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来自哪里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有着深厚的实践、理论、制度和价值基础,是党对自身历史、现状、理论、实践、能力、价值、品格、信仰的客观认知与评价,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是党智慧和力量的凝聚与展示。

  实践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向何处去”是近现代中国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方向,又开辟了民族复兴的新路;既是对中国已取得卓越成就的经验总结,又是对未来发展理念与前进方向的科学定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源自于对客观实际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

  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在全面认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品质,也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准确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在实践探索中发展科学真理,探求执政规律的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理论支撑。

  制度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对制度的探索与构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而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创建了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各项具体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规范严谨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底气与来源。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依据发展变化的实际对规章制度修正或增补,形成并完善党的根本制度和具体制度,对于巩固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树立党的自信,推进党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价值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以为全人类谋福祉为使命。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使命担当。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共产党正以积极、自信的姿态参与到国际事务管理中,解决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人类向何处去”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着力于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难题,应对全球治理的挑战。如“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富有远见的思想和战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价值底蕴。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