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精神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年来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特别是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决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加强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快构建支撑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地方法规体系,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聚焦苏北农房改善等民生实事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认真开展好我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相关工作,在回顾光辉历程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把握工作规律,在更好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我省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政协和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并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一行动。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全力支持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要深化理论研究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及时提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指出,要以强烈责任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谋划推进。要以深厚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全面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就业创业扶持、优待褒扬、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工作,激励他们更加主动地投身我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要以务实精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认真抓好中央有关意见落实,细化完善配套政策,更好满足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改革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要深入分析政法领域改革的规律特点,树立系统化思维,既全面推进、又集中攻坚,坚定不移把政法领域改革推向纵深。要把抓改革深化与抓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责任,提高扶贫实效,帮助受援地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要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未来长远发展出发,高质量做好“十四五”对口援疆规划,推动对口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政治任务,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以更强意识深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强化自我革命的勇气,以更大力度巩固提升巡视整改质效,把深化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另一方面注重建机制、防反弹。要用好巡视整改的成果,对标新思想深入解放思想,用好“三项机制”激励担当作为,深化巡视巡察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以更实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讨论了《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各级党政干部要时刻牢记“亲是责任、清是规矩”,引导和支持全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传承弘扬苏商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讨论了关于全省风险防控四项机制指导意见和试点方案,要求要强化忧患意识、系统思维、责任落实,坚决落实好风险防控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风险防控融入日常工作,确保风险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会议研究了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强调要精准把握政策内涵,严格管控债务风险,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