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要素网格化,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省如何进一步创新探索,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1月22日,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网格员周昌勇通过“全要素网格通”上报:武夷水岸家园17栋门面房门口地面损坏,请求住建部门修理。

  11月23日,区住建部门上门查看,确定维修方案。

  11月24日,周昌勇再次上报:损坏地面已修好。

  这一居民身边的问题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解决,得益于我省正在打造的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省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

  搭建一个平台,

  一网采集信息

  在南京市江宁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上,记者看到从社区、街道源源上传的各类信息正在实时显示。江宁区综治办综治科科长张宗学告诉记者,网格员在社区采集到信息后,通过手机“全要素网格通”上传平台,再经智能派单、自动流转,将相关问题推送至个体责任单位处置,并对处置结果进行反馈和评估。

  “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多网合一、工作联动。”江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徐正清说,以前平台多,诸如党建网、城管网、市场监管网、安全生产网、环保网等,大家都张网,反而难网到鱼。现在,以社会治理网为基础,其他网在上面叠加,无缝对接,努力做到“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

  江宁区是全省率先试点的地区之一。今年8月20日,我省确定5个设区市、9个区县作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试点单位。经过三个多月的实践探索,目前网格设置基本到位,网格队伍初步建立,“全要素网格通”研发成功,省级平台已经搭建,共汇聚了省级数据5182万条。

  省公安厅副厅长程建东告诉记者,我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总体目标,是把社区网格打造成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群众自治、多元参与的第一共治平台,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从单纯管理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从主要依靠党委政府向开放共治转变。

  清单式管理,

  破解隐患不见底难题

  在江宁区东山街道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化指挥中心,易祥发主任指着大显示屏告诉记者,他们在两个社区试点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按300至400户、800至1000人口一个网格,共划分了65个自然网格、20个专属网格。“以前什么事都让网格员做,现在实行网格事务准入机制,该做什么、怎么去做,都有了统一的规范标准。”

  易祥发所说的规范标准,是江宁区统一制定的“64922”全要素网格要素清单。“6”,是明确了网格员的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员、矛盾化解员、治安巡防员、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员、政策宣传员等 “六员”职责;“4”,是指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内的信息搜集、现场处置、发现上报、代办服务等4类工作任务;“922”,是指网格要重点做好信息采集维护、社会治安巡防、矛盾排查化解、民意搜集调查等9大类22小类共82项具体工作。

  程建东表示,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既解决了基层负担重的问题,又破解了隐患不见底的难题,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为东山街道芙阁新村片区的“全要素网格员”,刘佳的感触颇深。“以前也做网格员,但很多时候是坐在服务大厅,等居民上门办事。”刘佳说,“现在‘全要素网格员’的要求变了,我们要每天对网格进行基本巡查走访,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梳理分析,每月对出租屋、流动人口等登门走访,对网格事项进行全程跟踪处置,为居民提供全程代理服务。”

  “以前公安、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不能互通共享,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易祥发介绍。平台贯通、一网流转,大大方便了刘佳们的工作。以前,刘佳走访居民要带几个手机,分别对应不同的部门。“现在只需带一个‘全要素网格通’,采集到的所有信息上传到一个平台。” 她说。

  资源融合共享,

  部门联动联勤

  11月10日,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汇报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对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作进一步部署。

  程建东介绍,我省将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边建边用、逐步完善,推广平台和终端设备,实现数据汇聚共享;坚持错位建设、差别应用,鼓励支持各地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亮点;坚持政策保障、机制配套,推动信息采集、联动联勤、为民服务等措施落实,更好地发挥应用实效。

  先行探索,也容易发现问题。易祥发建议,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管理边界要更加明确,遇到事情能迅速找到责任主体。同时,对于基层群众反映的一些焦点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尽快给居民满意的答复。有些事项尽管涉及多个部门,最好明确一个部门来管理。

  东山街道芙阁新村片区网格长徐红梅则提出,“全要素网格员”要全面掌握政策,工作要求高,建议提高网格员的待遇,以留住一线人员。另外,干部发现培养也要从基层开始,以激励网格员立足岗位干好事。

  省综治办副主任李三顺表示,我省将依据国家和省统一标准,着重解决好共享目录、数据接入、资源整合等问题,科学搭建网格化工作应用模块,实现各部门数据的相互推送、关联融合、共享应用。统筹条线需求,制定采集清单,统一数据标准,在网格内一体化采集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从源头上保证各类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探索搭建智能研判模型,面向实战建立预测预警预防机制,面向基层提供数据成果推送服务,面向群众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大联勤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的指挥联动体系;建立线上线下衔接机制,形成完备的工作流程“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