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抓党风 强作风 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联合驻在单位区卫生健康局,着力在全系统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作风、制度执行等方面下功夫,突出权力风险点和目标责任细化量化,推动全区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纪律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主题教育,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洁短信、剖析警示案例、开设警示教育课堂等系列主题活动,着力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各所、股(室)、局属单位,在卫健系统形成“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手中的事”的良好机制,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全系统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内容,考核结果进行公开通报。截至目前,已督查检查20余次,通报批评10余人次,约谈4人次。

  严格执行国家及省、市相关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压缩公务消费支出。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合并开会,提高会议效率,切实落实会议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杜绝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简化接待程序,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和次数。严格执行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管理规定,严禁公车私用。2019年会议同比压缩45%,公务用车同比下降30%,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25%。认真执行干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实行一般干部办理婚丧嫁娶喜庆事宜事前申报、事后报告,并主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党员领导干部向区纪委申报,单位进行备档管理,并严格事前事后监管。

  狠抓制度的执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围绕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厘清“两个责任和核心风险点”,全面明晰权力清单,缩减负面清单,晾晒项目谋划申报的核心风险点。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进驻区政务大厅的窗口部门,公示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流程,限时办结率达到100%。严格公共资金监管,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依法不予公开的以外,单位预决算内容按要求进行公开。严格管理公共资金,减少闲置浪费,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并按要求公开。强化内外监督。坚持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坚持教育提醒与坚决查处相结合,对全系统的工作作风、日常纪律、廉洁执法等方面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抽查、督促整改等方式强化内部监督,并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开门反腐,接受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公开监督,积极拓展社会参与监督渠道,构建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外部监督体系。

  “2019年,我们将紧盯突出问题,精准谋划重点监督项目,通过专项督查、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手段,全面提高派驻监督的质效。”宿豫区纪委监委派驻三组有关负责人说。

  刘瑞强 李岩松 邹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