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廉政文化助力高质量“三清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日报

  “你们看,我现在剪的是‘学法崇法、永葆廉洁’八个字,希望大家学好监察法,用好手中权力,做一名廉洁奉公的好干部……”日前,在新沂市合沟镇廉政文化剪纸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桂英老人用剪纸艺术给全镇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而这只是新沂市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沂市以打造“清润钟吾”廉政文化品牌为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文化“六进”活动,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全市营造了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助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委市政府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到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融入到了全市党的思想宣传文化工作的整体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发展规划,认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新沂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洪磊介绍说,“我们还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年度考核范围,作为评价考核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从人力物力上保证工作的落实和活动的开展。”

  同时,新沂市的廉政文化活动更是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以“严守底线、秉公用权”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每年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到马陵山警示教育基地、小窑头廉政教育基地、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接受教育。以“洁以润德、和谐社区”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广场舞比赛、廉政微视频展播活动。以“崇廉尚洁、文明校园”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组织广大中小学生传唱优秀廉政歌曲,创办廉政文化展板。以“清廉乡风、美丽乡村”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设立“乡村廉政大舞台”,组织民间艺术团体创作廉政小品、歌曲、相声、柳琴剧目等进行演出。以“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有针对性地对全市企业人员进行廉洁诚信教育培训,引导企业人员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和反腐倡廉的社会责任感。以“廉以修身、勤俭持家”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开展“好丈夫”“好媳妇”等“廉内助”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使廉政文化融入家庭日常生活。

  “廉政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维度,我们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领导向作用,涤荡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涵养高尚品德、筑牢思想之魂,全力构建不想腐的堤坝,助推高质量建设‘三清示范区’取得更大现实成果!”新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令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