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教育局:严把“四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日报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工作主题,泗洪县教育局进一步聚焦巩固和创新两大主线,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教、依规管理,大力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该局创新机制,丰富内容,严把“四关”,积极构建有效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牢筑廉政思想防线,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勤廉教育氛围。

  严把制度关,做到依法治教。该局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职权与职责对等的原则,制定了《泗洪县校长行为“八严禁”》《泗洪县教师师德师风“十严禁”》等制度,建立评议考核机制,实行责任追究,努力营造做到按章办事、廉洁办事、公正办事的勤政氛围。

  严把责任关,做到全面覆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了全面分解细化,确定落实部门,确定各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该局与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坚持局党工委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育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度由县教育局领导、中层干部和学校校长分别进行公开述职述廉,对中小学校长开展以全员展示、全员述职、全员考核、全员审计、全员警示为内容的“五全”工程。

  严把教育关,做到入心入脑。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教育内容,从“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细化宣传教育功效,着力提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不定期组织教育局领导、中层干部、中小学校长和其他党员干部赴洪泽湖监狱、泗洪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泗洪县检察院廉政教育中心等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看”教育场景、相关图片和廉政警示教育短片;“听”廉政案件分析、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举办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论坛,一把手校长上台“说”廉政、话反腐、阐述清廉校园实施方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当观众,“评”校长廉政演说,互动交流;定期召开工作通报暨警示教育例会,传达县纪委工作,通报最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及反腐败案件,提醒大家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安全弦。

  严把监督关,做到执纪从严。围绕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的目标导向,泗洪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自派驻该局以来,充分发挥监督责任,注重抓日常、抓细化、抓长效。紧盯重大节日关键节点,突出招生、基建等重点领域,坚持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惩处强化执行,以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和警示,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组建6个监察审计室,深入基层开展监督巡察,对违反师德师风的相关案例及时通报处理,形成强大的执纪问责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