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打出“组合拳”施行“五单法”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新华日报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解决主要领导重视、班子成员不重视的问题,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去年以来,金湖经济开发区积极施行“五单法”,党风廉政建设打出“组合拳”。

  要做什么——“责任单”。每季度初,根据上级印发的责任工单内容,结合实际情况和阶段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出开发区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具体责任清单,书面发放到班子每一个成员手中。同时要求班子成员除完成工单规定的共性任务外,每季度还要结合本人分管、分工工作,完成一到两项自选动作。截至目前,除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以外,班子其他7名成员在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方面创新动作达30多项。

  该怎么做——“交办单”。为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工作做到环环紧扣,金湖开发区党工委2018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全体班子成员和办局负责人向党工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责任状内容包含履行一岗双责、廉洁自律、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等8大内容。同时对上级交办的以及党工委、纪工委检查发现班子成员分管的单位和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现象的,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党工委书记向相关班子成员签发交办单,明确办理的时限和要求,班子成员签字背书,予以认领,并向党工委报送办理结果,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工作履责留痕。全年共向班子成员发送交办单6份。

  做不到位——“提示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对照党工委向每个班子成员派发的责任工单,逐条对照检查,看是否规范、及时填报,同时,对个人填报内容的具体工作进行跟踪抽查核实,看是否真实、真做、真抓。对在两个责任平台上没有及时填报或填报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无关、不符合要求的,对交办的问题没有按照时间要求抓好落实的,以及填报内容与工作不相符合的,由党工委书记签发提示单,以这一形式督促工作推进,全年共发送提示单16份。

  责任缺失——“问责单”。对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责情况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经提示或交办后,列入重点督查对象,进行跟踪督查,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及时纠正的或纠正不到位、未达到预期目的的,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由党工委书记及时对其约谈,并发送书面整改意见单,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由责任人签字认可,责任人还要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

  做得如何——“考核单”。把每个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考核内容不仅看每个班子成员每季度履责纪实平台填报情况,还有看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对没有及时规范填报的、虚假填报没有真做的,以及分管分工单位或条线党风廉政建设被县纪委监委和开发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检查发现问题的,年终对分管的班子成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奖金降低一个档次。

  通过施行“五单法”,金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紧紧扭住落实“两个责任”“牛鼻子”,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与日常工作同落实、与年底总结同考核,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从而促进经济开发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