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时刻牢记“人民是阅卷人”

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日报

  两会快评

  “通民心,道民意”。3日下午,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如期而至,9位全国政协委员走上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还有6位部长在“部长通道”回应百姓关切。接下来,“代表通道”也将正式开通。

  全国两会为何开辟这三个通道?为的是传递“好声音”、展示“好形象”、诠释“好政策”,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向人民交答卷”。两会三个通道的引人关注、备受好评启示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是阅卷人”。在两会会场上,在工作岗位上,在追梦征程上,只有听人民心声、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才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倾听人民心声,才能抓住答题重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必答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才是认真“备考”、用功“复习”。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接地气、通下情”,提倡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同样,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也应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坐一条板凳,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心,把一个个“民生热词”发掘出来,带到两会上来。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才能懂得如何答好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以人民满意为最高追求。也就是说,有没有答好卷,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唯有“以百姓心为心”才能赢得百姓心,才能“得高分”。为什么有些地方“好心办了坏事”?为什么一些“民生实事”却被群众评价为“虚头巴脑”?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圆心偏了、标尺歪了。当前,对江苏来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紧迫的考题。这个“高水平”应是经得住群众检验、获得群众认可的高水平。对此,江苏鲜明提出,必须聚焦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用功发力,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树立更高追求,取得更大突破。

  接受人民监督,才能确保答题不出错。哲人说过,“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人民是最好的监督员,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对领导干部来说,接受群众监督,这既是一种政治自觉,也是一种工作方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有从谏如流的胸襟,习惯在群众监督和制度约束下干好各项工作。事实证明,重视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就容易找到问题症结、发现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