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日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团结鼓劲、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富成效,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正面宣传是“定海神针”。正面宣传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引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离不开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支撑。加强正面宣传,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要注重生动鲜活、贴近百姓感受。无论是主题宣传、形势宣传,还是典型宣传、成就宣传,都要力求定位准、内容实、形式新、表达活,善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小故事揭示大道理,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使正面宣传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意义还有意思,让群众愿听想看乐于接受。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掌握舆论主导权。有效引导热点舆论、正确回应舆论监督,是掌握舆论主导权的重要方面。大量事实告诉我们,不善于表达自己,往往就会“被表达”;不及时表明态度,往往就会“被迫表态”。要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和协同应对机制,一旦出现热点舆情苗头,相关地方和部门必须及时发声、精准发声。新闻媒体要正确履行社会责任,把握好舆论监督的火候和力度,既不能瞻前顾后、不敢发声,也不能跟风炒作、推波助澜,做到助力而不添堵、帮忙而不添乱。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关键要靠主流媒体。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影响巨大、优势明显,作用不可替代。信息化条件下传统媒体要保持主导地位,必须坚定地进行自我革命,加快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党委政府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建强党在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