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近”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本报以线上线下传递“漂流瓶”的特殊方式,推出全媒体新闻产品——“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

  我们用“漂流瓶”传递“一带一路”中的江苏故事。

  9月11日,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参与对话并发言。会场内,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心潮澎湃:“当娄书记说到从江苏出发的中欧班列15天左右就可以到达莫斯科郊外时,作为南京人,我的心里涌起一阵暖流,他乡和故乡的距离瞬间被拉近。”

  道路通,百业兴,民心近。来自江苏的漂流瓶故事就从中欧班列与中亚班列说起。

  江苏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距离“缩短”

  漂流瓶中物品:

  欧洲产品订单、中亚小麦

  记者带着“来自江苏的漂流瓶”从南京出发,来到苏州综合保税区,瓶子里首先被放入的是一张产品订单。

  “通过中欧班列来承运我们的货物,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一半,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苏州罗技科技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主管葛素静表示。

  自2013年9月中欧班列(苏满欧路线)开行以来,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液晶显示屏、家居用品、服装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货物被源源不断运往亚欧各国。

  负责中欧班列物流承运的苏州综保通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表示:“中欧班列(苏满欧路线)80%的货物来自江浙沪地区。当更多的‘中国制造’乘坐中欧班列‘走出去’,‘引进来’的商品也引人注目。欧洲的很多商品会选择中欧班列(苏满欧路线)的回程线路来到苏州,如精密仪器、生产模具、汽车零部件等物品从德国的杜伊斯堡出发,17-20天可到达江苏。”

  在连云港港区中哈物流基地的办公室内,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的顾丹凤捧起一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麦放入漂流瓶。而在仓库里,数千吨的哈麦刚乘坐中亚班列(连新亚路线)的回程班列抵达连云港港区。过不了多久,它们将乘坐货轮到达目的地——越南头顿港。近年来,随着中亚班列开行数量的增加和回程货运量的不断提升,不仅是哈麦,来自中亚地区的矿类、棉纱类等多品种产品也乘着回程的中亚班列进行它们的“东游记”。去年,从连云港出发的中亚班列回程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加69.9%。

  “通过中亚班列(连新亚路线),阿拉木图到连云港最快只需5天时间,比5年前缩短三分之一。”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帝玛希表示。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说,我省已开行“连新亚”“宁欧”“宁亚”“苏满欧”、徐州至塔什干等多条中欧(亚)班列线路,去年发送量突破880列,同比增长51.2%。其中,“连新亚”在2017年以开行出口班列约612列、发运6.12万标箱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国运营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运量居全国首位。

  铁路人的心愿

  越过千山万水

  漂流瓶中物品:

  螺母、雨花石、黄河水

  9月10日晚,苏州西铁路货场调车司机王赵德和同事李勇正在进行车厢的编组调车作业,并将一个苏州钥匙扣装进了漂流瓶内。

  几小时后,11日0:20,上海机务段司机孙凯接过漂流瓶,将其带上X8402次中欧班列(苏满欧路线)上。始于苏州,一路向北从满洲里出境,前往终点华沙。

  同样,11日14:32,另一路漂流瓶从连云港出发,登上中亚班列(连新亚路线),在X9014/X9013次列车司机的传递中一路西行,从霍尔果斯出境,前往中亚。

  一路上,漂流瓶内的东西越来越多。在南京,南京东机务段司机王天琛塞进两颗雨花石。在济南西机务段,瓶子里多了黄河水、黄河沙。在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新疆,越来越多的祝福被塞进漂流瓶中:“愿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和靓丽的风景线。”

  在连云港港区内,年过半百的调车司机傅文忠将一枚螺母放进漂流瓶,“小小的螺母是铁轨上最常见的零件。”“作为一名铁路司机,我只是这条流水线上的一个‘螺母’,但是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尽绵薄之力,我很骄傲!”

  立体交通互联互通

  未来更广阔

  漂流瓶中物品:

  布局规划复印件、协议

  8月底,在连云港港口集团东方港务公司的码头上,东方港务公司市场部经理彭桥将东方港务公司与尼日利亚ENL码头签订的协议放入漂流瓶。9月初,在尼日利亚出差的他又将尼日利亚JPS码头公司赠送的一支圆珠笔放入瓶内。“从连云港直航至尼日利亚的航线运营良好。”彭桥兴奋地说。

  时间回溯到一个多月前。7月18日上午,载重6万吨的“宙斯”号杂货轮缓缓靠泊东方公司56号泊位,来自江苏及周边省份的胶合板、工程设备、钢管等货物发往尼日利亚拉各斯港。这也意味着,连云港港与拉各斯港之间正式开始“点对点”直航,将两地间海上航程缩短到35天左右,吸引周边大量厂家到连云港港走货。

  连云港港拥有包括远洋3条、近洋28条在内的52条集装箱航线,被“海洋联盟”确定为中国8个干线港之一。从这里可前往中转美西、中东、日韩、东南亚、欧洲、澳洲、非洲等各地。拥有着广阔腹地,连云港港区内交错纵横的铁路线直接连接着陇海铁路,是西北和中原地区的最佳出海口。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在这里无缝对接。去年,连云港港口完成集装箱运输471万标箱,其中外贸251.6万标箱。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进一步明确连云港港作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的功能定位。而这样一份规划的文件复印件小样,也被放进漂流瓶中,寄托江苏人对互联互通进一步大发展的期待。

  智库之声

  把脉“交通篇”

  在经历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漂流瓶传递后,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记者带回这些珍贵物件和影像资料,向江苏智库专家请教。

  记者:您怎样评价交通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张颢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省重点培育智库首席专家):从江苏出发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在连通“一带一路”的货物运输、物流体系、特别是促进“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商贸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大大地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进展。

  记者:从纵向比较来看,从江苏开出的中欧(亚)班列班次成绩喜人。但从横向来看,江苏港口的远洋航线缺乏、近洋航线运力不足的情况一直存在,近年从江苏开出的班列也面临货源流失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陈伟博(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博士):一方面,江苏要重视全省中欧(亚)班列开行的“顶层设计”工作,给予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我省滨江临海的优势,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加快构筑沿海综合交通走廊,进一步推进沿江港口一体化发展,推进“三纵四横”省内高速铁路网建设。

  本报记者 沈峥嵘 叶 真

  付岩岩 陈 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