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爬坡过坎尤须“仰望星空”

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务虚会上指出,江苏发展到了关键时期,“有必要腾出时间来看一看、想一想,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思考”。这一观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应予高度重视。

  务虚是务实的前提,务实是务虚的归宿。务实要实现“决胜千里之外”,务虚必须“运筹帷幄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不管是抓改革,还是谋发展,都要既会务实,又会务虚,既善于低头走路,狠抓落实,又善于抬头看天,仰望星空,谋划一些带有战略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刘少奇传》提到:刘少奇同志喜欢思考,“给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大家都睡了,他还在院子里散步,然后再去写东西”。反观当前,有的干部整天迎来送往,事务缠身,忙忙碌碌,日计有余岁计不足,看似忙碌实则无功。这一现象令人警醒,领导干部越是忙碌,越要防止忙而无序、忙而无章、忙而无功的“忙里空”,越要强化“仰望星空”的自觉。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取得很大成绩,目前已进入转型发展的窗口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对领导干部来说,越是这样的时期,面临的压力越大、遇到的矛盾越多、需要完成的任务越重,可越是如此,越不能丢掉“仰望星空”的习惯。面对发展的“坡道”与“坎边”,一方面要全神贯注,凝神聚力,把注意力放到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上,以防“在坡道上摔跤”“在转弯中趔趄”;另一方面也不能忘了,越是爬坡过坎,越是“俗务缠身”,越要抬头“仰望星空”,留出时间和精力来“磨磨刀”“充充电”。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关键时期要腾出时间来看一看、想一想,至少强调两层意思:一是江苏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二是越是这样的“关键时期”,越要重视务虚,重视思考。

  磨刀不误砍柴工,唯有“仰望星空”才能更好地“风雨兼程”。今年4月,我省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大家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作出这样的决定,目的也是倡导大家重视务虚、学会务虚,在务虚中谋划好发展的举措。和以往的“仰望”不同的是,爬坡过坎阶段的“仰望星空”,要更加注重“认识你自己”,想清楚自身发展存在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更加注重“超越你自己”,摒弃“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旧有模式”;更加注重“壮大你自己”,增强领导干部个人和地方发展应对不利局面的能力,做到在逆境中不自暴自弃、在顺境中不忘乎所以,等等。总的来说,只有在“爬坡过坎”之前,进行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把问题想清楚,把症结想明白,把逻辑理顺畅,才能更好地防止错误,减少失误,把工作做得更好。

  爬坡过坎需要“仰望星空”,但“仰望星空”绝不仅仅是个人的“抬头望天”与“苦思冥想”。恰恰相反,有效的“仰望星空”,既包括领导干部个人的深入思考,也包括各种方式的集思广益、头脑风暴与对策研究。在涉及到地方发展方向、发展战略、政策举措等重大问题需要务虚时,领导干部既要亲自深入调研,多方权衡,认真琢磨,反复掂量,也要广泛召开通气会、听证会、论证会,征求群众、专家和社会各方的意见,把务虚务到实处,确保务出实效,务出真谛,形成实打实的成果,用以助力“爬坡”,支招“过坎”,为发展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