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解放思想,把“我”摆进来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日报

  笔者最近参加某乡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交流会”,听到部分乡村干部不约而同检讨自己“解放思想不够,人虽进入新时代,思想却没进入新时代”,表示今后“继续对标找差、跟上新时代”。其反思、表态用语如出一辙,基本照搬上级材料,几乎没同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单位实际挂钩,缺少针对性。

  解放思想重形式、轻内容,重“讨论”、轻落实,重表态、轻行动,这种现象在各地或多或少存在。当前,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向纵深发展,尤其需要刀刃向内剖析自我,把“我”作为靶子正视问题,既动奶酪又触灵魂。

  解放思想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党员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来。有的地方曾经创造过辉煌,或者工作走在前列,便有些固步自封,认为“解放思想是欠发达地区的事,与己关系不大”,陶醉于既有成绩,缺少新时代的新作为。解放思想没有止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定位面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要理性看到,过去的领先,不等于如今高质量的领先;过去的率先,不意味着一直率先。标杆提升了,如果还满足于小富小胜或阶段性经验,必然自我禁锢、裹足不前,背离解放思想的初衷。

  解放思想既不分发达欠发达地区,也不分上级下级,应当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和孜孜以求。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主动带头把自己摆进来,不能以“思想免检者”自居,总要求别人解放思想而自己却仍然故我、墨守成规。

  解放思想并非漫无边际,要把工作短板摆进来,有重点地对标找差,即知即改,不能光顾“晒问题”而避实就虚。有的地方以为“问题排查越多,思想越解放”,不顾地区差异和发展阶段,遍访省内外“高手”定标杆,全方位找差距,问题一梳理就是几十条,规划一订就是10年20年。可对于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干部作风、脱贫攻坚等具体问题却视而不见、解决不力,以致舆情不断,群众怨气很大,甚至被讥为“只见‘头脑风暴’,不见‘闪电行动’”。

  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多更好地解决问题,不抓落实的解放思想就是形式主义。解放思想不仅要有问题意识,更要有“答卷意识”,必须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落脚点放在攻坚克难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群众关切上,多办民生实事,积小胜为大胜,防止好高骛远“灯下黑”。检验解放思想的效果,不仅要看排查出多少问题,更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群众满不满意。要及时对解放思想大讨论“回头看”,反对和纠正以解放思想名义只找“长线”差距、回避现实矛盾的“假把式”应景作风。

  解放思想不能只见物不见人,要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摆进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导向。有的地方表面上是经济数据落后,其实是精神滑坡。有的地方以为“解放思想就是为了增加GDP”,把解放思想过程,变成简单追加经济指标过程,过分强调物质激励,而对改革创新氛围营造、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提升、新担当新作为激发等重视不够。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发挥不起来,精气神不足,创新动力不够,迟早退回到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老路上,造成事业受挫。有的地方生态理念未扎根,对发达地区转移的常规制造业项目不作长远考量,只要企业有利有税,便来者不拒,结果埋下隐患。有的地方求稳怕乱,干部普遍不愿作为、不敢担当,崇尚做“太平官”;不怕不提拔,就怕搞问责,落实“三项机制”怕苦畏难。对于这些思想不解放的新表现,要善于识别,并直面问题,立行立改。

  当前,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在全面展开、逐步深入。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是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定向,主动把自己的思想、工作、职责、担当摆进去,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以思想上的“破冰”加快行动上的“突围”,切实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我们传承“勇于自我革命”这一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做到思想上先解放、快解放、真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