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民生关切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深沉而充满力量。在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时,习近平心里牵挂着每一个普通劳动者——“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2019年上半年,从人民大会堂到田间地头,从老北京胡同到“换了三种交通工具”才抵达的重庆山村,从赣南革命老区到内蒙古农家院……无论在哪里,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

  声声关切体察民情

  “祝各族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

  “牛养殖是分户养还是集中养?”“一头牛收益3000多块钱?”“是水冲厕还是旱厕?是集中化粪池还是一户一个化粪池?”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提出一连串问题,关切地询问肉牛养殖模式、农民收入、农村旱厕改造等民生问题。

  4个月后的内蒙古考察过程中,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还是群众生产生活。在社区,他仔细了解群众办事方便不方便、生活设施健全不健全、文化娱乐有没有;在林场,他和护林员聊工资收入、孩子就业、住房改善情况;在乡村,他深入农户家,看锅炉改造、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处置,看群众实际生活条件怎么样……

  在北京,习近平关心的同样是一些“小事”。今年2月1日,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到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又问了一连串问题——“这是什么时候改造的?”“老住户都搬回来了吗?”“社会车辆进不来吧?”有着胡同居住记忆的他,还特地对群众们叮嘱,一定要搞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从每家每户开始就要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这个习惯。”

  走出草厂四条胡同,附近的居民们挤满了街道。习近平给大家拜年,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祝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祝人民家和业兴、新春愉快!

  习近平结束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乘车返回途中,还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

  围绕党的宗旨实践

  “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让孩子就近上个好学校,找一个好的医院看病,就地就业、不外出打工,村里面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一口濮阳口音,声音洪亮。3月8日,人民大会堂里,他面对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一口气说了八个梦想,边说边解释。

  “总书记和俺农民想到一块了,这就是心连心。”李连成一句话,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习近平说:“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广大农民同志下一步新的发展要求,对幸福生活的新追求。一些我们已经在做了,做成了;一些还在做的过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备做的。你提的这些都是应该解决的,但要在‘两个一百年’不同的时间段加以解决。”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的语言充满力量:“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的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努力地走下去!”

  和农民想到一块的地方还很多。在江西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习近平到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中,仔细看了厨房、卧室、后院、厕所等,才坐下来同他一家和镇、村干部围坐一起话家常。孙观发一家去年收入7万多元,家人既有在外打工的,也有在家门口就业的,孩子们照看和上学都有保障。习近平说,只要跟着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在他们的聊天、座谈现场,总是传来欢声笑语。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4月15日一早,先乘飞机抵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翻过一座座山、爬过一道道梁,一路奔波……下午五六点,习近平才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这里,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我们在奔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贫困群众脱贫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笑着补充了一句,“这次到重庆来,就抽查你们一个点。”

  习近平说:“看了这么一个村,我心里是有底的。到2020年初,预计全国将剩下600多万贫困人口和60多个贫困县。把今年工作抓好抓实,明年继续攻坚,就能彻底消灭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从各方面情况看,我们对完成任务是很有信心的!”

  第二天下午,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党的十八大至今,中国不断刷新的减贫成绩单令世界惊叹。从2012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这个数字都在变化。

  习近平强调:“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