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经验,深刻阐述了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核心要义和时代要求,为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把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一贯到底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首先需要进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可以看出,腐败分子之所以滑向深渊,其根源都是在思想上背离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更加重视解决思想观念“总开关”“总闸门”问题。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组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在思想上与自己“打官司”,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旺盛的革命斗志;要结合地方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这一重要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立足岗位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要指示要求,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注入源头活水。

  强化集中统一领导,把做到“两个维护”一贯到底

  自我革命不是推翻自己、全盘否定,更不可能是改弦更张、改旗易帜,其根本目的在于确保党始终成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这个大前提,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结合执行党纪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和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大方向,以政治监督保证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以深化改革完善党委领导反腐败工作机制,以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牢牢把握服从服务大局这个大原则,把各项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定坚决贯彻落实。

  坚定根本政治立场,把保障群众利益一贯到底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我们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人民立场一直是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根本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赢得了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吉林省纪委调查显示,基层干部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81%上升到2018年的94.2%。实践证明,坚定人民立场是自我革命成功的“密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盯住重点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紧盯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与民争利等问题,强化监督监管责任,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紧盯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把市县巡察和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紧盯“村霸”和黑恶势力祸害百姓问题,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对“关系网”一打到底,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把锻造过硬作风一贯到底

  好传统好作风是党的“金色名片”。考察党的作风建设史,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再到八项规定,党的优良作风深入人心,已经成为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深入群众、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发扬起来、坚持下去,在长期作风锻造中练就自我革命的“绝世武功”。当前,一方面,要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斗争精神。进一步明确,无论管党治党还是业务工作,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问题上,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在关系纪律和法律权威性问题上,必须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不能做把头埋进土里的“鸵鸟”,更不能成为煞有介事、出工不出力的“稻草人”。另一方面,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保持务实作风。深化集中整治工作,统筹治理新老问题,一并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真正在党员干部心里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权力观,使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落实反腐败战略要求,把长期从严一贯到底

  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防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从吉林省来看,去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中,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占87%,并体现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共存、区域性腐败与领域性腐败共存、“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共存等特点,说明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依然任重道远,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仍需久久为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把握管党治党基本规律和反腐败战略方针,坚持高压反腐不动摇,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持稳中求进不变调,巩固发展稳中向好总体态势,努力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点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坚持标本兼治不撒手,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把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教育警示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长效机制。

  (作者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