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将改革进行到底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解放军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宽广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亲自擘画改革蓝图、指挥改革大考、领航改革进程,立起了强国军队的样子,奠定了迈向一流的基石。新时代,我们要像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那样“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新的起点上接续淬火砺剑、接力开新图强,以更大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

  审时度势,明确深化改革的方位目标。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盘大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军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份路线图、时间表,为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勾勒了宏伟的发展蓝图。从近期看,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必须聚焦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强化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做到聚力攻坚、抓紧快干、务期必成。从中期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提前了15年,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时必须深入把握时代之变、备战所需,以前瞻眼光和扎实举措打基础、谋创新、求突破。从远期看,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主动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要放在国家现代化战略全局中统筹推进,坚持走好军民融合发展、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路子。不断强化党对军民融合工作的全面领导,以聚焦形成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突破口,瞄准世界强国军队固强补弱、扬长避短,不断优化军民融合发展的制度环境,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法规,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军地一盘棋思想,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努力抢占战略制高点,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研机析理,掌握深化改革的思维方法。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推进新时代国防和军队改革,根本的是要打开思想的闸门,突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深入研究改革的内在机理和一般规律,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要掌握求实思维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搞好调查研究,继续破除守旧观念、守成思想束缚,继续破除各种利益掣肘,继续打好攻坚战。掌握辩证思维方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弹好钢琴”、搞好统筹兼顾;既追求改革的速度与效率,又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做到蹄疾步稳、稳中求进;既在战略上纵横捭阖,又在战术上稳扎稳打,确保改革落实落地。掌握系统思维方法,强化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关照重点领域,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横向与纵向、内部与外部的关系,确保改革全面协调发展。掌握历史思维方法,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兼收并蓄、合理扬弃,善于从古今中外军队改革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为我军改革提供科学借鉴。掌握实践思维方法,坚持知行合一、躬身实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提高改革的执行力;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砥砺前行,确保改革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以实践为尺子检验改革成效,对正确的做法大力弘扬,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掌握底线思维方法,努力把改革中的困难和挑战想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复杂局面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化解复杂矛盾,拓宽创新发展的方法路径,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改革目标。

  披坚执锐,鼓起深化改革的信心勇气。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时代国防和军队改革,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甚至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任何改革都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有些代价必须要付出,有些鸿沟必须要跨越,但只要大方向正确,目标科学合理,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向前挺进。改革中的问题要靠继续改革来破解,成长中的烦恼要靠继续成长来消除。在形势任务的倒逼下,改革犹如离弦之箭,只能向前、不可后退,更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树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进取精神,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秉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情操,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历史自觉,坚定深化改革的必胜信念。新时代,我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夺取深化改革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