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意识

时间:201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日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讲话,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以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努力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适应各项改革、发展和创新任务的新要求,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领导干部是决定党的肌体健康和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重视和加强干部的学习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干部的“本领恐慌”问题,号召全党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性。他指出,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时代特点,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要求,从加强自身建设的全局高度,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组织化、常态化和制度化水平。当前,面临社会转型的挑战和国际格局震荡的风险,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在改革和创新的各项工作中认清方向、保持定力、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思维能力。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主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和方法,提升理论思维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当前,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广大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根本遵循,必须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持之以恒、深钻精研的学习态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与具体任务,推进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部署的抓实做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和真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要注重培育理论思维。各级领导干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着眼改革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能力。

  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注重提高学习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强调领导干部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还提出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要全面系统学,防止一知半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其中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和大智慧,只有全面系统地学、长期深入地学和融会贯通地学,才能真正把握精神实质和理论真谛。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扩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将学习、宣传和贯彻统一起来;要努力拓宽学习领域,形成分层次、跨领域、全覆盖的学习体系;要大力创新学习形式,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和学有所成。二是要及时跟进学,防止落单和掉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它根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也会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推进不断丰富和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态度,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篇章、新精神和新要求,掌握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努力做到“想在前”“学在前”和“做在前”。三是要深入思考学,防止浮于表面。实现学、思、践、悟的融会贯通,这是理论学习的理想境界。其中,“思”和“悟”是“学”的升华,是深入把握理论精髓的必然要求,也是思想和理论回归实践、指导实践的过程。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联系地学、准确地学、完整地学,真正做到知其事、究其道和用其法,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真谛在工作中落深、落细和落实。四是要联系实际学,防止理论与实践脱节。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统一。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学习为基、以实践为本,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注重引导群众,不仅要从思想中学出自觉自信,还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和往心里走,从中找到方向、路子和方法,学出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不断开创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