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党建

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定位导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明确了路径。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作为基层党委,我们首先是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和落实者,同时又是自身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党建抓得好,企业就有魂,就有精气神;党建抓不好,企业正气不抬头,就是有发展也长不了。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敏锐、市场敏感、行动敏捷,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推进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的实践中,确保江苏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上实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四个一”:每周末举办一次学习论坛,每月至少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举行一次形势分析会,每年各级党委书记至少上一次党课,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和党的制度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规范“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改进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有责任心的分工、有战斗力的团结。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主动肩负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使命担当,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成就。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省属法人银行,必须深刻认识,金融自身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互为因果的关系,金融通过提高服务质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又将促进金融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高质量党的建设来引领、服务和保障。坚持以健全组织体系来引领。我们坚持机构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领导就体现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无论是乡镇网点,还是省外分支行,我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以配置组织资源来服务。在服务“一带一路”、新兴战略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我们从人、财、物上实施重点倾斜,成立专业团队,把人才资源、金融资源集聚到发展前沿,输送到扶贫一线,着力构建产业带动、创业支持、项目聚焦、党员示范、公益扶贫“五位一体”的扶贫工作体系。坚持以强化组织效率来保障。以全行各级党组织强大的执行力有效保证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的贯彻落实,制定服务民营企业20条举措,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辟服务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把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传导到全行、落实到基层、考核到个人;通过强智慧化能力、创特色化产品、担应尽之责任,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问题。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矢志坚守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价值追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推动形成激发热情、激励干事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干部担当作为。企业的发展,需要有技术、产品、品牌、专利层面的竞争力,但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党建。通过党的建设,把班子配好,队伍建好,积极性调动好,上上下下心就齐、气就顺,干事创业的氛围就浓。树立人尽其才、有为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得实惠。深化“上挂下派、精准学习、职业导师”等培养机制,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激励所有青年人才创业激情不断迸发。树立政治考核、实绩考核、作风考核三位一体的鲜明考核评价导向。建立完善“市场观、标杆观、效益观、周期观、团队观”的价值评判标准,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鼓励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强化党建考核,变权重法为乘数法,使“党建是最大政绩”在考核中得到充分体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鲜明人才导向。坚持聚焦高端,深化内培外引机制,不断扩大清北直通车、海外招才引智等成效,建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产学研工作载体,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打造人才高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切实履行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贯穿到干部“育、选、用、管”全链条各环节,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组织工作归根到底是政治工作,组织部门是政治部门,履行的是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江苏银行目前近两万亿资产,管好干部才能管好资产,从严管理干部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从各级干部管起,从各级干部严起,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行。注重落实责任,积极推进“两个责任”清单式履职,把责任由弹性任务变为刚性约束,提升各级班子成员一手抓业务、一手带队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严格把关,通过民主推荐、现场考察、绩效评估、个别访谈、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多角度、近距离识别干部,认真落实“双签字”制度,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业绩关和廉洁关。积极听取派驻纪检组的意见,严格任前审查,进一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注重跟踪管理,坚持干部任前谈话只谈不足、只提要求;建立季度考核、半年点评、年度述职等一体化考核机制,严格试用期管理,全面考评履职情况。既看干部在关键时刻行为,更关注其一贯表现,强化干部行为常态化排查,定期开展各级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全面开展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作为基层党委,我们既要坚持和发扬党的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主动向新思想对标,向党章党规对标,把政治建设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提高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的质量,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