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 市县传真

淮安市:万企联万村 人才促振兴

2020年09月21日 10:45 来源:学习强国

  9月20日,江苏省淮安市举办“万企联万村、人才促振兴”行动暨首届“淮安人才日”启动仪式,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重要部署,集聚各类人才资源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在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淮安产业特点、乡村发展趋势、基层实际需求等因素,淮安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和省“双创计划”、“333工程”入选专家等21位领军人才和大咖,担任淮安市乡村振兴首批智库专家,并举行淮安市“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领跑镇人才服务团授旗仪式,推动科研人员、科研成果与当地产业实现精准对接,更好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杨杰说:“作为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来说,深受鼓舞和感召,我们要更深入地走向农村,对接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从而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悉,“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乡村振兴全局、立足“三农”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的应时之需、务实之举。行动开展以来,淮安坚持规划引领,紧扣关键环节,聚集优势资源,激活发展要素,努力把村企“联”的桥梁架得更宽,把“建”的基础打得更牢,企村联建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截至8月底,全市共签约企村联建项目564个,企村联建率达40.81%。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万企联万村、人才促振兴”项目签约仪式。前期,通过广泛对接涉农高校院所和农业专家人才,促成了97个乡村产业人才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淮安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作为农业大市,淮安产业基础好、配套优、活力强、潜力大,全市耕地面积、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均为全省第三位,土地流转率超过60%,优良食味稻总面积达127万亩,高效设施农业总面积达145万亩,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达85.44万亩,先后获批建设“国字头”农业园区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家,国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各1个,荣获国家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称号,拥有地理标志商标126件,数量在全国设区市中最多。

 

  广袤农村,前景无限,大有可为,淮安将以开展“万企联万村、人才促振兴”行动为契机,更大力度邀请专家学者为乡村发展问诊把脉,更加精准对接知名高校院所开展项目合作,更加务实派遣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到乡村一线挂职“墩苗”,推动乡村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新动能,积极打造人才引领乡村发展的“淮安样板”。

 

  启动仪式上,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向天下英才发出盛情邀约,并表示,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支持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淮安将着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大力实施“淮上英才计划”“533英才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倾力打造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人才服务生态,并将每年的9月20日设立为“淮安人才日”,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