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 市县传真

沛县:党建引领村企联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9日 09:32 来源:先锋淮海

  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创新举措。沛县县委组织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村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企兴农、富民增收为目标,助力万企联万村,决战脱贫攻坚。

  

加强组织联建,推动村企组织互联
 

 

  

△村企对接会议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村企联建党建责任清单》,沛县在组织联盟、队伍联动、活动联办等方面上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推动村企党组织双方在支部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共商对策、共谋思路,共同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实现委员交叉任职、党建工作交叉检查,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共同开展组织生活,通过互派党员列席,并参与测评,相互督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组织书记互上党课等方式加强交流合作。
 
沛县安国镇党委鼓励企业党组织选派党员骨干到联建村居挂职学习,村党组织选派村内“两委”班子成员或者年轻党员到联建企业学习企业管理经验。通过组织互联,密切交往,将村企共建力量拧成一股绳,村企合为一家人,为村企的共同发展打下基础。
 

  

注重摸清村情,精准对接产业融合
 

  

沛县村企共建坚持互促并进、互利共赢,不停留在简单的“给钱给物”的层面,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参与联建行动,把农民群众对乡村发展的期盼摸清,把乡村发展的优势资源和潜在需要找准,围绕全县365个涉农村(社区)“有什么”“缺什么”“最需要什么”,形成村情清单、资产清单、需求清单“三个清单”,提供给有对接意愿的企业党组织,帮助企业及时、准确了解农村需求和项目情况,为村企对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村企联建项目汇编
 

  

目前已按照基础设施类、种植养殖类、食品加工类、市场流通类和乡村旅游类等五大类型,编排出第一批93个拟对接项目,形成沛县“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项目汇编。
 

 

  

△村企共建葡萄培育项目
 

  

挑选产业匹配高的企业首先完成结对共建:朱寨镇德诚饲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张楼村党支部联合达成发展优质稻、麦种植基地2000亩项目;沛县经济开发区徐州泰丰泵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与鹿楼镇赵庄村党支部联合达成食用菌菌包生产基地项目;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张寨镇王集村委会及周边居民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等,利用村内原有资源发展互惠产业,切实提高村集体收入,为全县村企联建、产业融合、互利共赢起到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增加就业岗位,助力村民经济增收
 

 

  

△本村大学生到联建企业实习就业

  

疫情给广大农民工外出务工造成重大影响,给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增加了阻力。沛县抓住“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创造的机遇,在村企党组织联建的基础上,加强村企人力合作交流,加大互动互助力度,一方面加强企业用工向联建村村民偏移,增加农民员工岗位设置,另一方面加强岗位技能培训,让农民群众适应联建企业的岗位要求,同时建立青年人才库,吸引本村大学生到联建企业实习、就业。
 
在联建村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提升村民整体经济收入水平。安国镇苗岗村村企联建,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500栋钢架大棚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的瓜果示范基地,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农资供应等产业快速发展,吸纳本村和周边村3000余人就业,实现农民增收2000万元。通过企业与村居联合共建做全做宽产业链,真正做到了带领村民与企业共同致富。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