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 市县传真

溧阳市:“企业联村”联得紧走得远

2020年08月13日 09:25 来源:

  溧阳市溧城镇礼诗圩村、南渡镇庆丰村,日前双双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溧阳乡村建设再摘“国字号”。“大丰收”的背后,新的“耕耘”方式初见成效。溧阳市去年开展“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扶”活动以来,不断创新深化企业联村模式,走出一条组织联建、产业联育、机制联动、人才联创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溧阳把创新作为村企联建的着力点,激发广大企业投身乡村发展、促进城乡融合,把每一个村庄打造成“田园多美意,群众更满意”的美好家园。

  “三级书记一个群”,需求对接共唱一台戏

  迷你版“溧阳1号公路”穿梭于丰产方稻田间,呆萌的卡通形象“庆丰青蛙”成为“网红”,庆丰塔、稻花香剧场等一批田野“新村标”拔地而起……很难想象,如今的庆丰村,两年前还是个资源匮乏、村集体收入仅2.6万元的贫困村。

  徐华勤挂钩庆丰村后,首先做到三级书记一个群:市委书记、镇(区)书记、村支部书记形成三级书记联动攻坚工作模式,在调研论证后为村里谋定转型思路:以丰收文化为核心,打造“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

  抓党建,促联建。溧阳做好顶层设计,建强“机关党委+企业支部+村支部”组织堡垒,打造机关、企业、镇村“三合一”联建模式,从“精准滴灌”迈向“规模匹配”,做到村情清单、企业清单、资本清单、需求清单一张图。

  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是企业联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三个核心问题。溧阳市副市长曹俊介绍说,溧阳从市级层面成立工作机构,推动企业联村形成制度清晰、责任到底的格局。干部挂钩议思路,企业联村定项目,干部帮扶促推进。市委组织部选派优秀青年干部担任挂钩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脱产驻村,从企业“单打独斗”升级为“分工协作”。

  企业联村要通过合作平台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帮扶机关市交通运输局派出的“第一书记”蒋婷婷到庆丰村后,首先推动庆丰村杨家路完成沥青面层摊铺,并入“溧阳1号公路”路网。接着,以定制稻米、认领土地、冠名捐建的方式让企业全方位融入。村委以入股、置换、租赁、集体盘活等方式,把庆丰村民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老房子改造利用、对外招商。“点穴式”启动,让村民快速有获得感。仅仅一年时间,庆丰村成为村级总收入突破260万元、经营性收入132万元的网红村,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

  联村不搞“拉郎配”,共建共享共赢

  盘点企业联村帮扶方式,溧阳众多企业从投资项目、安置就业、捐款捐物等传统形式,转换为成立公司、股份合作、消费扶贫、互联网帮扶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产业能做大、农民能增收、集体有收益、企业有效益”的撬动机制。

  产业怎么选?帮扶企业的产业优势领域是首选。溧阳作为全国知名的建安之乡,全市从业人员超10万人,40%的农民收入来源于建安产业。苏华建设、龙海建工、天目建设、溧阳建设和苏浙皖边界市场等一批龙头建筑企业与别桥镇5个经济薄弱村挂钩帮扶。别桥镇通过成立别桥原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建筑企业提供塔吊生产、销售以及维护服务。别桥镇副镇长范卫平介绍,“仅塔吊租赁项目,5个村每年增收数十万元不等。”

  机制怎么建?让供应链成为共赢链。陈云东是溧阳市财政局派驻到王家村的“第一书记”。他发现,“把王家村的生态资源、江苏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以及金峰水泥集团的资金优势叠加到一起,有利于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优势最大化。”三方很快一拍即合。

  “企业联村不是‘拉郎配对’,而是要让企业、村‘两情相悦’,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解决好钱、地、人的问题。”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钱军雷介绍。

  作为与农民贴得最近的农产品企业,一头连着村级生态资源,一头连着帮扶企业的产业资本。江苏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爱国告诉记者,公司先后与8个经济薄弱村建立合作。依托公司农产品配送链,再将食材配送到企业食堂,并按配送金额的9%返还给村委作为“经纪人”收入,实现村委会“二次收益”。去年,挂钩村集体经济性收入突破85万元。

  “要素下乡”带老乡,撬动新农村“增值再造”

  溧阳市委市政府认为,企业联村关键要实现产业联育。产业联育,不同于简单的“1+1”式的“联营”,而是要把空间价值增值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激活土地、生态、品牌等资源形成联动效应,聚合产业资本、乡村创客、村集体等多方面资源重构乡村价值,在城市需求导向下实现新消费供给。

  溧阳一手引进龙头企业,一手推动“溧商返乡创业”工程。浙江蓝城集团入驻杨家村,将原本的“空心村”打造成特色田园乡村样板,200多名原住村民成为蓝城的农业工人。3年来溧商回乡创业项目26个,总投资59.8亿元。在溧阳,一批“乡村创客”渐成气候。用文创、电商、直播、团建等新模式,给乡村注入新的力量。目前溧阳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万余人,带动电商交易额突破140亿元,获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企业联村,关键需要带动乡村资源增值的眼光。瑞峰建设集团在与上兴镇永和村结对的第一个月里,董事长缪文峰就往永和村跑了九趟。“自然风光好,又有‘溧阳1号公路’的带动,非常适合农旅融合发展。”在瓦屋山下,瑞峰与村委共建80亩蓝莓、枇杷等水果种植基地,同时投入200万元对老林场进行改造,建设全新的民宿基地。

  来到上兴镇牛马塘村,精品民宿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曹山花居精品民宿开业以来,每逢节假日都预订一空。回忆起第一次进村考察的场景,企业家袁晓羽记忆犹新:“道路坑坑洼洼,河水臭烘烘的……这么偏僻的地方,基础又这么差,该从何入手?”当袁晓羽了解到牛马塘村几乎家家户户种地瓜时,便萌生以“地瓜”为主题将牛马塘村打造成“地瓜村”的想法,让村里的闲置房屋变身精品民宿。袁晓羽投资的曹山花居旅游文化管理公司探索出“耕读乡宿”“前住后租”的乡村营建模式。不仅让村民有家可住,更让村民有租金可收。61岁的村民温德绣把面积220平方米的老房子租给旅游公司,不仅居住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每年还有3万多元租金。

  今年省委省政府推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工程后,溧阳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抓落实,目前,村企联合实现全覆盖。立足山水田园,创新企业联村,溧阳努力走出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路。

  (蔡 炜 张宇熠 刘宏奇)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