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 市县传真

镇江市:“五个一”跑好村企联建第一步

2020年08月13日 09:18 来源:

      8月4日,镇江市“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村企对接活动暨联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100个,其中村企党建联建项目30个,村企产业联建项目70个,总投资33.13亿元。至此,镇江村企产业联建项目总数达1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8.19亿元。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积极探索村企联建“五个一”工作模式,即建一套推进机制、抓一批产业项目、搞一组对接合作、拓一方消费市场、烘一片火热氛围,注重深入调查村情企情,做好精准对接;因村制宜联建各类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围绕镇江和连云港两大主战场,有力有序推动乡村与城市共同“跑起来”、迈向现代化。
  项目为王,广袤乡村成为创业沃土
  河道风光带旁绿草如茵、荷塘遍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如火如荼,新近修建完成的水泥机耕路打通乡村生活和耕作的“最后一公里”——眼下的句容何庄村,一派鲜活美好的田园景象。更令村民们欣喜的是,江苏句容投资集团一举投资7亿元帮助何庄打造特色民居工程,将为培植乡村旅游产业创造有利条件。
  江苏句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吉田刚说,句投集团在参与何庄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中,发行了“人居环境项目贷款”,这是全省第一单,“乡村是企业发展的大舞台,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何庄村打造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样板。”
  产业项目涌入,唤醒乡村活力——江苏庄湖湿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在丹阳推进农村特色旅游项目;投资1.5亿元的扬中长江特色水产养殖示范区,通过生态化改造、工厂化养殖等,创出区域产业特色。今年以来,农业产业重大项目纷至沓来,170个村企产业联建项目中,千万级项目36个,超5000万级项目19个,超亿元项目17个,村均投资4599万元。
  动辄上亿的投资缘何青睐镇江乡村?镇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健揭晓答案:“因为党委政府的目光聚焦,市场导向原则清晰,镇江的村企联建不搞‘拉郎配对’,而是完全遵循市场内在规律、尊重村企双方需求,村企联建的‘内力’被彻底激活。”
  产业兴旺是激活乡村振兴这池春水的“催化剂”,产业项目则是产业兴旺的“牛鼻子”。镇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整理566个村(涉农社区)项目需求876个,市国资委、工商联梳理287家企业需求934个,推动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先进优势与农村的自然环境、资源要素、投资需求和消费增长有机结合。企业与村(社区)找到利益“联结点”、发掘工作“契合点”,形成发展“兴奋点”,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图景呼之欲出。
  党建领航,“大兵团作战”创出发展优势
  “党建手拉手,产业向前走!”8月4日,在村企对接活动暨联建项目签约仪式上,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党总支书记蒋建中介绍说,这次村党总支与高新发展集团党总支签订党建合作协议,以“红色引擎”带动“产业共赢”,高新发展集团将与村里的果品协会深度合作,帮助农民的水蜜桃、葡萄、梨子插上“翅膀”,飞向更远的市场。“企业书记、村书记联手带头抓农业产业项目,农民的日子更有盼头、更有奔头。”果品协会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村企联建需要统筹城乡、统筹工农,发挥市场、政府两方面作用,调动村、企两方积极性。在镇江,党建引领将城与乡、工与农、市场与政府、村与企有机串联起来。
  今年镇江大力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村企联建是专项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过问调度,全市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对接会,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底”的工作格局。镇江还成立市县两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公室,出台“12345”行动方案,推动落实一个专班、两条路径、三项机制、四大行动、五项政策,严格实行周报告、旬研判、月督导……实打实的措施表,彰显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务实作风。
  镇江市委组织部下发《村企联建党建任务清单》,以党委指挥线、支部攻坚线、书记责任线、党员冲锋线“四条战线”深化党建促联建。丹阳开发区马陵村党总支书记吴霖刚坦言:“村企联建不但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改变村庄环境面貌的有效途径,而且拓展了基层党建思路,实现了强基础、扶产业、促发展、增和谐的多赢。”
  镇江以“大兵团作战”态势,让村企联建的“红色引擎”强而有力:市农业农村局发布《镇江市村情指引》,市银保监局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村企联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则以产业工人下乡、巾帼直播带货、青农创新创业等形式,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共建共享,“希望的田野”铺就靓丽底色
  8月4日,来自镇江市国资委、镇江城建产业集团、江苏恒顺集团的考察人员来到灌南县,提出对蔬菜、调味品、酒品、糯稻谷等产品的需求情况,灌南方面也介绍当地乡村发展现状及项目需求,通过实地参观,双方共谋村企联建大计。
  镇江与连云港有20年的挂钩情谊,在“万企联万村”行动中,镇江主动登门对接连云港的136个村;连云港也上门细述近600个村的村情、800多条发展需求,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深度合作。
  位于扬中市的江苏利民纸品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在灌云县燕尾港镇投入1.2亿元上马生产线,达产后年销售可达10亿元;恒顺集团主动与灌南县15个村建立产销合作关系,当地蔬菜、海盐等农产品一出农田就能进车间、一出车间就能上餐桌,为农民开辟“绿色直通车”;镇江各市区还派出“小分队”开展对接合作,由一把手亲自带队,目前已签订南北挂钩项目89个,总投资6.2亿元。
  “村企联建的核心是联,重点在建,要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利用各方优势资源,最大限度集聚发展要素。”这样的观点在镇江已成共识。
  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卢道富介绍,镇江市工商联建立商协会与村“一对一”挂钩机制,依托镇江市无锡商会,发动宜安集团等民营企业出资,在全省率先成立“万企联万村”专项基金,助力村企互利共赢。
  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的开放式村企联建路径逐渐明晰:丹阳发挥食用菌产业技术优势开展对接帮扶;句容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扬中发动乡贤力量促村企共建共赢;丹徒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农业资源吸引工商资本;镇江新区在万顷良田里招引高效农业项目;京口、润州、高新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村企对接,全市各地开展各类活动87场次……
  下一步,镇江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的目标,推动党组织实效性引领、签约项目实质性进展、村企利益实体化联结,让乡村全面振兴成为“镇江很有前途”的又一鲜明标志。

  (晏培娟 王鹏程 周 迎 善 初)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