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 市县传真

镇江市:推进“四条战线” 深化党建促联建实效

2020年08月13日 09:08 来源: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镇江市积极推进“四条战线”,以党建促联建的运行机制带动形成“村企联建育新机 乡村振兴开新篇”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委指挥线,引领“一盘棋”的态势
  镇江市委成立领导小组,推动市县乡三级党委层层抓,形成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全市共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对接会共59次,已有6个县区与连云港实地对接,39家企业分别联建连云港136个村。 8月4日,镇江市“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村企对接活动暨联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100个,其中村企党建联建项目30个,村企产业联建项目70个,总投资33.13亿元。至此,镇江村企产业联建项目总数达1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8.19亿元。
  “党建手拉手,产业向前走”,在对接仪式上,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党总支书记蒋建中说,这次村党总支与高新发展集团党总支签订党建合作协议,以“红色引擎”带动“产业共赢”,高新发展集团将与村里的果品协会深度合作,帮助农民的水蜜桃、葡萄、梨子插上“翅膀”,飞向更远的市场。
 
  筑牢支部攻坚线,激活“一股绳”的机制
  村企联建需要统筹城乡、统筹工农,发挥市场、政府两方面作用,调动村、企两方积极性。在镇江,党组织将城与乡、工与农、市场与政府、村与企有机串联起来。目前,全市275对村企党组织达成联建合作,197个村和249家企业,通过“一对多、多对一”的形式达成联建合作。村企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互派党员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全市现有292名党员联络员,负责村企党建联建行动的组织协调和具体推动工作。通过推广“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等形式,实现组织资源与发展资源的有机整合。目前3个村企联建项目、1个产业链和1个新兴业态建立了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党建联建工作计划。
  镇江以“大兵团作战”态势,统筹各党组织力量,让村企联建的“红色引擎”强而有力:市农业农村局发布《镇江市村情指引》,市银保监局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村企联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则以产业工人下乡、巾帼直播带货、青农创新创业等形式,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划清书记责任线,压实“一把手”的担当
  明确“书记负责制”,促进党建到底、联建到位。扬中市先后组织15名党组织书记赴灌云县开展“红色党建领绿色发展”专题活动,推动产业、人才等全方位对接。丹徒区县乡两级书记组队,带动建投公司、开心农场等8家企业负责人到赣榆区实地对接、现地联建。镇江高新区明确4家村(社区)书记和6家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红色联建员”,开展实地对接。
  镇江市委组织部制定《村企联建党建任务书》,开展“列出一张清单、互派一名党员、解决一个问题、开展一次活动、培育一支队伍、建立一项机制”的“六个一”行动,进一步明确书记责任,夯实联建基础。

  夯实党员冲锋线,凝聚“一家人”的力量
  镇江以“红色细胞”推动联建升级,目前,全市成立了68个党员先锋队和144个志愿服务队。丹阳市选派76名“领航员”开展“一人驻村、集体帮扶”。句容市各地建立“1+2+N”(1名党员致富能人+2名拟创业党员+N名本地劳动力)的结对帮扶机制。京口区实行“党员带职员”的机制,协调企业党员带着职员、设备、器械深入村(社区)提供服务。润州区依托“润州发布”,组织基层党员“晒动态、晒亮点”,深化“万企联万村”实效。
  丹阳开发区马陵村党总支书记吴霖刚坦言:“村企联建不但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改变村庄环境面貌的有效途径,而且拓展了基层党建思路,实现了强基础、扶产业、促发展、增和谐的多赢。”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