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课开讲啦

让党课“创新”又“走心”
——江苏各级党组织推动党课全面开讲

”——江苏各级党组织推动党课全面开讲

2020年09月22日 19:59 来源:省委组织部

    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年初以来,江苏认真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系列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党课,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各地各部门坚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创新,持续推出优质党课,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组织生活针对性有效性,让“党课开讲啦”在江苏“创新”又“走心”。

党课主要讲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思践悟新思想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主动宣讲党的理论、革命传统、抗“疫”事迹、榜样故事,让党课更充实、更鲜活。

    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平实语言、生动实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接地气”。在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露天广场,“名嘴”李逸飞结合社区工作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如何为实现小康生活而努力奋进,与现场党员碰撞思想、深化认识。在镇江市润州区“回望来时路、争先创一流”主题党课现场,火红革命历史与当下逐梦征程相互交融,“时空连线”、“现场直播”在党员群众中“圈粉”。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塘窦村在露天广场开展夜间党课)

     小菜单构建大体系。各地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和党员需求,分门别类制定“菜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需“点单”,让每一堂党课既符合党员口味,又富含教育“营养”。扬州市集中编排6个类别35套课程,形成“党课基层行”系列菜单。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委围绕“我是党员我先上,做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做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主题,精选抗“疫”人物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分门别类制定专题党课清单,让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系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

    江苏省委组织部指导各地各部门在活动过程中做到“两突出两重点”: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理想信念教育;重点解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重点讲述基层生动实践,推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生动内容谁主讲?书记带头讲,党员齐参与

    “红豆集团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在车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以亲身经历,宣讲“让党旗飘扬在战疫复产一线”,倡议全省民营企业党组织积极行动、担当作为。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书记讲完党员讲,党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带来精彩内容。在“庆祝建党99周年南通市组工文化风采巡礼”活动现场,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为全市组工干部讲“七一”专题党课。在沭阳县,“专职村书记巡回讲坛”让102名村书记走上讲坛,分享抓实基层党建、推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体会。

(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为全市组工干部讲“七一”专题党课)

    党课如何增强吸引力?关键是要选对主讲人。各地各部门注重建立师资培育长效机制,重点挖掘培养一批讲得透党的声音、走得进党员心窝、留得住基层受众的师资力量。东台市举办“党员先锋”师资评选活动,经过“党小组推荐、党总支(支部)首演、基层党委打擂台”多重把关,评定60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工作作风过硬的“草根”党课讲师。盱眙县遴选100名党员主播,将所听所看、所感所悟“云”分享,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近期,江苏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共同推出“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让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新生带来第一堂思政党课,不断引导青年群体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目前,省市县三级共建立党课师资队伍306支,汇集各类名师5980人,为开展系列活动积蓄了人员力量。

(东台市举办“吹响新时代奋进号角”主题微党课大赛,遴选党课名师)

    领导带头讲、榜样示范讲、党员争先讲,“党课开讲啦”将个别党员“一支独秀”转变成众多党员“百花齐放”,让党课教育更富弹性、更有魅力。

精品党课如何讲?讲台搬到一线,课堂开在基层

    讲述党史故事、推介党建品牌、分享工作感悟……在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推出的“周周开讲”特色党课在企业党员之间口口相传!直播互动式党课走进“两新”组织驻地、厂区车间、工作现场,让党员在“声临其境”中入脑入心。这是全省党课教育创新的一个缩影,各地打破传统讲授方式,不断丰富话语体系、探索形式创新,小角度切入、多维度发散,既喜闻乐见,又别开生面。

(“周周开讲”专题党课录制现场)

    “固定课堂”联动“工作现场”,一线党课贴心讲。把讲台搬到田间地头、工作一线,将讲党课与学业务有机融入,促进党员受教育增本领。恒力集团党委开设“车间初心小课堂”,利用晨会、午休时间开展集体学习,实现政治理论、企业文化、业务技能、技术研发、安全教育五覆盖。途牛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在一线门店轮流讲述红色景区“微党课”,既比党的理论也赛实操业务。

    “会场听课”结合“现场体验”,情境党课有力量。以红色基地为载体,探索实物实例实景教学,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泰州市利用组织生活馆打造“沉浸式”党课,建立学习先进典型、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做知识竞答、留初心誓言“五个一”标准化流程。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策划“百名书记讲百场电影” 主题党课,以“主题宣讲+观看电影”方式,让党员在情感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

    “线下”衔接“线上”,“云端”党课有影响。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开发线上教育学习,帮助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在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红色青果”网络电台唱响“党课好声音”,同时在线收听人数超2万。在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91.8%的村(社区)党支部搭建在线课堂,涌现出“和风党员说”、“净湖之声”、“菱湖心动力”等特色平台。

    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科研院所到企业学校,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每一堂创新的党课,将“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讲出味道讲出情感。党课走到了身边,更走进了心田。

(“红色青果”网络电台开播“电台党课”)

学完党课怎么干?赋能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担当

    高质量党课,既是精神大餐,又是有力动员。各地党组织以开展党课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新思想,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凝心聚力中展作为。坚持将党课教育与工作实践贴得更紧,与党员思想贴得更近,既融入中心、又振奋人心。苏州市开展“学习三大法宝、再燃激情热火”专题教学活动,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赴张家港、昆山、苏州工业园区等地感悟“三大法宝”精神内核,再创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南京市栖霞区开展“为栖霞争先进位、在岗位担当作为”、“服务七突破、履职在岗位”等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建功“四新”栖霞,夺取双战胜利。徐矿集团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能源安全战略、安全生产等主题,持续开展“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主题党课教育,组织专题党课220场次。

    在争先进位中树形象。寓讲于学以赛促学,引导党员竞相赶超、取长补短,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徐州市推行“党课+志愿服务”,让党员听完党课受教育、深入基层亮身份、志愿服务作表率。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把“党课开讲”与机构改革相结合,8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基层,把关爱送到一线。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将“党课开讲”融入机构改革工作主题)

    8月10日起,江苏省委组织部联动黑龙江、山东两省省委组织部,在三省党建微信平台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专题学习,通过听音频、读原文、谈感悟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课教育31.2万余场,46.9万名党员走上讲台,620万人次党员参与学习,形成各类教育视频、教材近万部,一批有吸引力的教学课程、有影响力的党课名师、有感染力的实境课堂、有传播力的学习教材逐步形成,“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正在江苏遍地开花,全面结果。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