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为党的事业建设德才兼备干部队伍

2020年07月09日 08:33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改善班子专业结构、提高专业素养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从干部成长规律出发,紧密结合全区发展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大力引进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广开门路,拓宽干部来源“新航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拓宽选人视野,广开进贤之路。着力打破身份壁垒。注重从企事业单位和基层一线选拔优秀专业干部,拓宽“三支队伍”交流渠道,分类别、分领域建立专业干部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结合园区去行政化改革,推行全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建立岗位聘用制度和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并设置不低于70%的专业性岗位,切实提高园区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积极探索引进方式。创新实施雇员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雇员制用工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金融、规划、城建等专业技术紧缺人才,严格规范雇员使用管理考核,确保高层次专业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壮骨强身,打好培养锻炼“组合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始终坚持长期系统培养,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斗争精神和专业素养。抓牢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引导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最好课堂,持续开展发展一线、民生一线、稳定一线、党建一线等“四个一线”挂职锻炼,结合全区中心工作,选派优秀专业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岗位施展才华、增长才干,构建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干部成长链条。抓实专业训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地标打造、产业链招商等工作,分类别、分层次赴对标城市和地区开展专题培训,精准提升培训质效,不断增强专业能力,培育专业思维,培养行家里手。
 
  科学调配,下好选拔使用“一盘棋”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始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鲜明导向,营造风气纯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聚焦政治首要标准。开展任前“政治体检”,细化量化政治标准,综合关键时刻的“一时”表现和日常工作的“一贯”表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聚焦事业发展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六稳”“六保”“四新”工作任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科学分析岗位需求,精准了解干部特点,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大力选拔使用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确保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聚焦功能整体提升。根据机关部门、园区、街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不同类型班子的职责任务,统筹考虑结构搭配,选配具有不同专业能力、工作阅历的干部,注重选拔具有专业特长的复合型干部,避免同质化,达到最优化,使领导班子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
 

  (南京市浦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振玮。系“五抓五强看行动”征文)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