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常州:建设“和美家园”品牌 打造基层治理铁军

2020年09月25日 21:11 来源: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疫情大后,社区作用更加凸显,队伍建设更加迫切。常州市民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市“1+9”(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系列文件出台为契机,不断提升村居治理水平,完善人员薪酬体系,加强社工人文关怀,打造“和美家园”品牌,为助力“宜居美丽”“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打造美丽常州样板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彰显协调美”

  聚力全域覆盖”,推动网格提质增效。构建网格党建工作体系,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群服务点设在网格、党员纳入网格,全面打造党建“红网格”。围绕完善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将社会救助需求主动发现等民政业务纳入管理入格事项,探索对专职网格员实行网格中心和属地村居双重管理新路径。

  突出平台建设”,数据赋能互通共享。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打通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网上村居与全要素网格化的数据互通和信息交流。牵头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和“政社互动”“减负增效”等改革实践,对进入网格事项,探索建立清单准入制度,让(社区)干部有时间融入网格,服务群众。


  做好村居接轨”,畅通干部交流渠道。着眼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发城乡社区工作者管理系统”,涵盖人员档案、绩效管理、工资发放、调级记录等多个模块。统筹面上平衡和各板块实际差异,以规范村干部“基本报酬”结构为突破点,建立村、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体系一致的三岗十八模式,为推动村、社区专职化管理干部相互流动打下基础。

  二是激活多元治理力量,彰显“生活美”

  推动三治融合”,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处理好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与村(社区)自治组织性质定位,大力发展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和微自治”,牵头组织平安法治和谐示范点建设工作,评选优秀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典型案例,打造为民服务一社区一品牌”。比如,清三社区红枫林”、锦阳花苑社区“晓婷说事广场”等,在服务社区居民、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三社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共促。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公益”新路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作用,五城五化”社会治理模式为导向,推动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枢纽型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持续8年开展“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对党员领办的公益项目定期评比、定点扶持。今年投入1800万元,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进社区服务61公益创投项目100余个,满足居民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


  推行全科社工”,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打造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腾出更多社工力量,联合党员中心户、居民志愿者等,广泛开展上门服务。制定“全科社工”培养计划,推出以“打造服务品牌,共建和美家园”为主题的城乡社区业务展示交流活动。采取“市区联动”形式,指导各辖市区民政局与高校合作,全面系统设计村(社区)干部培训体系,创新开设社区营造学院,筹建社工培训学院。

  三是营造关心关爱氛围,彰显人文美”

  提升职业魅力”,社会地位大大提高。举办社工节”“最美社工”评选,广泛宣传“小巷总理”许巧珍、“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汤亚平等先进事迹。依托民政服务平台,专题展示“最美逆行者”在党建、公益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使命担当和积极作为,获群众大量点赞留言,村(社区)干部的关注度得到极大提高。

  提升职业认同”,干事热情充分激发。有效发挥全市党员教育“3211工程”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作用,将许巧珍工作室”等作为社区工作者教育基地。启动社区工作者心关爱”项目,为全市1028个城乡社区8547名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减压支持服务。村(社区)干部对岗位的认同度显著增强,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的人数相比去年增幅达10%。


  提升职业获得”,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市专班大力释放社工职业化体系建设的红利,大大提高了社区干部的薪酬待遇。得益于职业化管理体系的推进,在今年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招聘中,报名人数与招录计划比例超过10:1,创下历史新高。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