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注重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锤炼新时代“铁军”精神

2019年11月20日 14:58 来源: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励人心志。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要求,因地制宜,以编制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街)、村(居)纪念设施修缮提升《红色纪念图册》为契机,大力开展“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从128个烈士命名镇村故事讲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学习大讲堂”、制作PPT、订制书目开展学习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发展历史、盐城的千年变化、“铁军”精神、盐阜人民的英雄情怀,讲述《红色纪念图册》背后的故事等等,充分体现出信仰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

    一是抓主体,强化共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主动联系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采取镇村行、家家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规划改造提升烈士纪念设施,按照“四有一整洁”的要求规划实施。采取多样形式认真学习党史、中国革命史,新四军在盐城的战斗史;以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盐城战斗生活、新四军重建军部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为线索,结合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标注红色分布位置图,打造“红色瞻仰”精品路线,梳理总结革命先辈的战斗脉络,有针对性地制作并布置了主题教育党课,生动呈现了新四军在盐城烽火岁月的初心使命故事,不畏生死、坚持抗战的英雄事迹,营造学党史学军史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历史,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二是抓铸魂,强化责任。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的要求落到实处,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对照先进守初心,敢于担当有作为,扎实开展“固本培元”“铸魂补钙”“强筋壮骨”“凝神聚气”四项活动,局党组思想统一,认识一致,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了解英烈事迹,到当地去慰问烈士亲属,从情感深处增强所从事工作的责任感、自豪感、幸福感。情之真,爱之切。把干部职工带到烈士陵园追忆英烈、聆听丰功伟绩、感受救亡图存奋斗历程;把干部职工带到退役军人家中,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盼,现场解决燃眉之急,为下步精准服务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干部职工带到“好人馆”,细看每一个好人故事,熟知每一个好人的德行善举,领会每一个好人的“精神之塔”。

    三是抓担当,强化成效。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印烈士纪念图册是慰烈工程的一个缩影,重在打造盐城红色文化标识,凝聚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强大精神动力,在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重温党的历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路追寻荣光,时刻讲政治、顾大局、作贡献,凡事学会换位思考,用自己点滴行动,撑起爱心涌动的大“伞”, 到当地去调查研究,帮助解决特困退役军人的生活、生产中的突出困难问题,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把新四军军史作为我们学党史的一个生动的实绩,作为实实在在的激励,按照新时代“铁军”精神,来弘扬光荣传统。

    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对接,让全市英烈的亲属、现役和退役的军人等等,在“娘家”的怀抱里,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社会大家庭的关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以来,通过落实和开展盐城大市区部队随军家属工作安置选岗、盐城红色文化寻访--传承弘扬铁军精神烈士命名镇村行、优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评比、盐城市2019年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黄海风 旌旗红》首届“盐城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您好,老兵”关爱慈善项目启动、“抹不掉的军人本色”主题教育诗歌朗诵会等一系列活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