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一心为民的社区好书记

2023年03月08日 10:11 来源:新华日报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就是把全部精力用于“夯基垒土”的社区工作者之一。她20多年如一日立足社区岗位,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服务,不断创新社区工作方法,组织居民共建美好社区,成为社区带头人、居民贴心人、事业传承人。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郑翔江苏“时代楷模”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她学习,学习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

  做为民解难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郑翔制作数千张印有自己手机号的“温馨服务卡”,用看不见的“线”把社区和居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完成数千户家庭、10万字资料的户情调查,用“铁脚板”跑出社区“大数据”。她发扬“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只要社区需要,就没有“分外事”,心中的“天平”总是倾向社区居民,被社区里的孩子们称为“郑妈妈”。像雷锋一样,郑翔有着追求纯粹、一心为民的“傻”劲。“锅不热、饼不贴;锅一热、饼就贴。”正是郑翔“热”心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才赢得了群众对社区干部的“贴”近。党员干部应像郑翔一样,不计个人得失,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做恪尽职守的“螺丝钉”。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郑翔创新基层治理,在社区开办慈善超市、推行“错时上班”制度、建立特色党支部……她为社区这个大家庭,无怨无悔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硬是把当时扬州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建成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群众心中的幸福社区。“虽然没有权,却事事跑在前。”像雷锋一样,郑翔身上有着能钻善挤的“钉子精神”,在社区这架“机器”上,当着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员干部应像郑翔一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作奉献。

  做助民增收的“老黄牛”。乐业才能安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多次强调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针对拆迁安置社区失地农民、失业居民多的情况,郑翔“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跑烂脚皮”拉订单,腾出自家车库作加工场地,甚至不顾骨折,拄拐挨户上门检查产品质量……她以高尚的为民情怀帮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以强烈的责任心守护居民“钱袋子”。“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雷锋的话留给后来者思索和启迪。郑翔就是这样的“一颗粮食”。她通过一套带动就业“组合拳”,舒展了不少常年紧锁的眉头。党员干部应像郑翔一样,勇当助民增收带头人,多为当地群众致富“架桥引路”。

  郑翔曾设计制作《幸福美如花》笑脸图和《喜迎十八大 百姓的心声》作品集,展示社区居民“无拘无碍”幸福生活。在“笑脸”“心声”的背后,饱含郑翔等社区工作者的心血。今年恰逢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江苏各地正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让我们以“时代楷模”郑翔同志为榜样,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新华日报评论员 新华日报2023年03月08日)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