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秦华礼:风雨百年跟党走,赤胆忠魂践初心

2021年03月22日 15:13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2020年3月,老红军、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同志与世长辞,享年108岁。近日,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费交纳仪式,“这是父亲最后一次交纳党费了,也是他的遗愿,今天我替他完成了!”在仪式现场,秦老的女儿秦志红,遵照父亲愿望,将其工资卡上的全部余额182294.21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忠魂赤胆虽曲尽,高风亮节尤生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让我们一起重忆秦老走过的“万里长征路”与“百年风雨程”,缅怀秦老始终追求真理、忠于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学习以秦老为代表的老干部、老党员身上体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传统作风和崇高奉献精神。

 

“永远跟党走,坚决不掉队”

  1933年7月,秦华礼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32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开始,他的一生都在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奋斗。他历尽艰险跟随部队在长征中两次翻雪山,三次过草地,接连参加了空山坝、万源保卫战、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千佛山等战役。1935年在千佛山战役中,弹片击中大腿无法行动,部队动员重伤员留下来,但他笃定“跟着党走,无论走到哪里,就是死了也光荣”的信念,用分到的安置费找来民夫抬着他跟着部队。1935年11月,他被选调到红军通信学校学习,以后又担任过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副台长、八路军129师师部电台台长、晋冀鲁豫大军区通信学校政治委员。他数次调任工作,只要党的事业需要,他都是坚决执行、从不讲二话 。1950年,为了支援地方建设,时任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第四大队大队长的秦华礼奔赴重庆市,作为军代表接管邮电局工作。两年后,他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地方工作。秦华礼坦言,穿不穿军装都是共产党员,一切听从党安排。“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是秦老一生的写照,在弥留之际,他还殷殷嘱托,将工资卡上的全部余额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上交给党,将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南京邮电学院院长任命书、越南劳动党胡志明主席颁发的友谊纪念章等具有历史意义的4件遗物捐赠给学校。

“学校总要上课啊”

  1958年,秦华礼受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校长,此后整整62年里便与南邮紧密相连,成为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邮电高校特色办学的奠基者,为我国邮电高校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成立之初的南京邮电学院,缺房子、缺设备、缺老师、缺干部。面对这一现状,秦华礼很痛心,“学校总要上课啊”,这一信念支撑他从困难中突围。缺房子,便和师生一起下工地、打地基、洒汗挥楸;缺教师,便多方争取,“求得”一批实力雄厚的教师;缺教学设备,便收集部队淘汰设备,老师们牺牲寒暑假拆元件自制设备等,将汗水洒遍以“红色”为底蕴的南邮的每一寸土地,与南邮师生共承家国情怀,将“战邮精神”刻入骨髓、薪火相传。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秦华礼,是老师眼中的好书记、好院长,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在南邮工作的25载里,他工作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仅注重南邮学术建设,更追求建设良好校风,培养了十多万名通讯人才,师生中流传着他穿着草鞋走遍整个校园的故事,都亲切地称他是“草鞋书记”。

“把这些告诉孩子们,告诉后代很重要”

  为党为人民是秦华礼奔波一生的不懈追求,也是他播撒红色基因的动力源泉。多年来,秦老一直坚持为青少年学生开展宣传宣讲,鼓励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积极参加“12·9牢记民族耻辱,继承革命传统”活动,和南邮学子一起传递火炬;在学校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他带领新老党员庄严宣誓;在南京国防园军史馆重新开馆之际,他捐赠抗战文物,为开馆仪式揭幕;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时,107岁高龄的秦老颤巍巍站起来向国旗敬礼,这一幕场景感染激励了无数观众。他经常走进校园,为大学新生、中小学生讲党的历史、讲革命传统、讲为人处事,以亲身经历对下一代进行思想教育,“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是他必说的心声。他热诚传播长征精神,将媒体作为他的“大讲台”,2016 年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在节目中讲述刻骨铭心的长征,用老红军、老党员的亲身经历,在更多的年轻人心中播撒革命信仰的种子,传承爱党爱国的精神基因。他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思想教育,在孩子们年幼时,就为他们讲革命故事、带着他们凭吊雨花台烈士陵园、参加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几十年来,儿女们都遵循着秦华礼“认真做事、本分做人、坦诚交友”家教家训,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传承父亲言传身教的红色精神和良好家风。

“我的工资算最高,我应该多捐些”

  秦华礼始终心系困难学生、关爱弱势群体。在职期间,他多次带头捐资助学,每次至少捐一千元钱,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他总是说:“在学校我的工资算最高,我应该多捐些。”得知老家四川省通江县陈河乡中心小学的困难学生没钱上学后,他一直默默资助一届又一届贫困生。离休后,他照旧每年参加为学校特困生募捐的活动。为了向贫困地区的群众捐赠衣物,他甚至专程跑到服装厂购买棉大衣。2018年中华慈善日,省慈善总会开展了“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秦老主动联系捐资。这些年来,发生印尼海啸、汶川地震、严重泥石流等灾难事件后,他每次都慷慨解囊相助。他的小女儿秦志红说:“记忆中父亲没什么存款,日常生活中也很节俭,但总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困难群众。”2020年3月2日,就在他去世前的12天,他还托人向湖北省武汉市汇出抗击疫情的捐款。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他第五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以此纪念这位爱心老人的慈行善举。

  秦志红说:“父亲走的时候意识很清晰,交待了我三件事。第一,所有的后事,一切从简。第二,作为一名有 87 年党龄的老党员,父亲说工资卡上的工资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上缴。第三,子女要维护好他的形象,也要维护好自己的形象。”秦老的精神山高水长,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永远敬仰!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