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战疫先锋榜(56):吴樱

2020年04月03日 09:31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ICU里打赢重症护理硬仗
  吴樱,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她作为徐州市重症护理应急医疗队队长,支援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40天艰苦奋战,于3月5日完成中南医院援助任务,随后转战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战“疫”。
  “一夜成军,紧急出征!”1月27日晚上10点,吴樱带领徐州重症护理应急医疗队连夜乘坐绿皮车驰援武汉,“作为一名拥有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更是作为党员的使命。”
  1月28日早晨到达武汉,这支队伍被安排支援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经过两天院感培训和穿脱防护服练习,吴樱和她的战友们进入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监护病房。
  因为穿着隔离衣,不透气,给病人集中做完一个时段的治疗护理工作,吴樱就会出一身汗。“里面的衣服湿了,感觉身体冷冰冰的,有时候一个班下来,手都没暖过。”每次给病人翻身时,她都反复多搓几遍手,希望不要因为自己冰凉的手温而给病人带来不适。
  给病人吸痰和倾倒冷凝水会产生气溶胶。“这是护理过程中很危险的操作。”虽然这么说,但每次只要上班,吴樱总是在第一时间去清理。碰到清醒的病人,不管多忙她都会抽时间给他们打气。面对一位不愿意吃饭的病人,她一边耐心给病人喂饭,一边鼓励他说:“你对面床的老爷爷都82岁了,还在努力地活着,你比我大两岁才刚刚40岁,最起码还有40多年好日子呢,来再吃一口,就一口……”就这样哄着病人把饭顺利吃完。
  ICU病房里,重症患者往往命悬一线,医护人员面临一次次的“生死较量”。从无创到气插,从机械通气到下调参数支持,到高流量氧疗、脱机拔管面罩吸氧、ECMO、CRRT等各种体外的脏器支持……护理重症患者,每一步都很艰辛。经过40天艰苦奋战,3月5日,吴樱和她的战友们完成了中南医院的援助任务。3月6日,她又转战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一位位病人转危为安、康复出院,在吴樱看来是最高兴的事情,是最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刻。她说:“我们所在的这支江苏重症护理支援队,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彰中被评为先进集体,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肯定。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承担了医务工作者这个职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