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 采

“好管家”点亮后进村的逆袭路

2019年11月04日 16:39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全国文明宗村村,文明幸福与日增,和谐秀美愿景好,细雨庭前鸟无声……”晚风徐徐,600多年的古槐树下,扬州市江都区宗村扬剧协会正在纳凉晚会上表演《十唱全国文明村》,座无虚席的台下响起阵阵叫好声。

宗村村现辖15个村民小组、村民4848人、村域面积7.67平方公里。谁曾想,过去“出行没道路、挣钱没门路、发展没思路、内耗乱套路”的典型软弱后进村,一跃成为扬州市百强村、扬州市新农村建设优美乡村,更是江都区唯一一家全国文明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不足10万元增加到13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5万元。从后进到先进,老百姓都说:“这要感谢我们有个好‘管家’!”

这个“管家”,就是宗村村党总支书记管家敏。2014年,时任村建副助理的管家敏受命到宗村村当“一把手”。面对这样一个老集镇“烂摊子”,骨子里争强好胜的管家敏在心里立下了一张“投名状”:“一定要争上游、争一流,为村民谋幸福、为集体谋发展。”

  

整强班子,把党员干部的“心气”凝聚起来

“镇上的干部都是下来镀金的。”面对这位空降的书记,起初村组干部和群众都抱着怀疑态度。党群聚力,村党组织才能一声喊到底。第一次开会,管家敏就和所有村组干部交心:“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宗村的干部不比其他村差,只要心往一处想,就一定能让宗村大变样。”接下来的日子,针对宗村由原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实际,他坚持提升党员群众参与度,大事共商、小事共议,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所有的事情、账目、工作清清楚楚,常态化公示,有疑问当众讲清楚。

“这个书记看起来‘不丑’!”村民们与村“两委”班子的不信任逐渐消散,日益融入并积极支持村级事务了。“干部带头,村党组织才能真正成为‘火车头’”,管家敏实行工资绩效制,列出干部责任清单落实到人,明确奖惩措施:干得好的得高分、拿得多,工作不力的拿得少,屡教不改的坚决调整。

“管书记这个制度好,我们干事也有动力了!”自从实施村干部履职绩效制后,村组干部干事热情与日俱增。

过去宗村的党建工作被村组干部视为“形式主义”,从来都是应付了事,管家敏认为规范党组织建设才能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他大力深化“点亮支部”行动,推动各支部建设“六有”全面过硬,推行党员联千户、践诺守初心等做法,让党员干部在村民中慢慢有了威信,逐渐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引路人”。2018年,宗村村党组织被评为“扬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放好样子,把强村富民的“新路”走稳走实

“发展集体经济这一关过不掉,宗村后进的帽子就永远摘不掉。”管家敏深知“富不富”是百姓“服不服”的关键。他组织全体党员、村民和在外乡贤开展大讨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宗村发展的道路在哪里?

通过集思广益,大家逐渐形成了共识:支部和党员要放样子,争做新时代发展富民的“急先锋”,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先行先试,在盘活资源、创新创业中找寻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干部履职清单中的“富民”内容多了起来,在管家敏的带领下,全村先后探索了“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电商+农户”等富民模式,党员干部带头领办餐饮、家政、快递、电商等服务业实体,一些党员干部先富了起来。“先期参与的部分村民尝到了甜头,群众看到有了成绩,都愿意跟着我们干。”这让全体村组干部看到了希望,更充满了干劲。

在积极向上争取超大高效蔬菜基地、镇农民创业园落户宗村的基础上,管家敏大力推动党总支牵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余亩,盘活厂房2600平方米,为宗村持续发展提供了最稳妥的“方案”。

经过几年努力,他带领群众从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增长到36500元,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8%,全村三业经济总量11.94亿元。集体经济强了,支部的地位、作用就强了,在村民中的凝聚力、号召力也就提高了。

  

建美村子,把发展共享的“蛋糕”做大分好

  “集资建休闲公园,成立扬剧协会、农民用水户协会、居家养老中心、残疾人之家……你看管书记来了后为村里老百姓做了多少事啊!”朴素的村民最容易满足,他们自豪亲切地称呼管家敏为“咱村的好管家”。

在管家敏看来,集体富了,发展的成果绝不只属于个别人,应由大家共享,如果村党组织是一座灯塔,就不仅要点亮自身,更应照亮党员群众,让群众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五年来,宗村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新建了1400多平方米、功能设施完备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改建村内硬质化道路22公里,新增LED路灯110盏,建成6个农村文化健身广场和村民文娱活动室,村里的农贸市场、桥梁泵站、便民公厕等都修缮一新。

为把村子建得更美更有内涵,一方面,抓住入选省投土地整治项目的契机,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形成河道整治、绿化管护、垃圾处置、畜禽治理、秸秆禁烧等“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另一方面,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投资150万元建成江都区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志愿者队伍与社会组织资源,打通了个性化、普惠式服务村民的“最后一米”;牵头成立扬州市首家村级扬剧协会,每周末固定进行节目表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并结合秸秆禁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编写小扬剧在全村巡回演出。群众纷纷感叹:“扬剧这么一唱,唱出了党的‘好声音’,也唱响了咱老百姓对党感恩的真心声。”

五年磨一剑,后进变先进。回首五年逆袭路,管家敏感慨道:“村级发展靠的是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团结向上的人心、改变面貌的信心、紧抓不懈的恒心、大干一番的决心。对村干部来说,这‘四心’就是为村民谋幸福、为集体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守初心见行动的鲜活实践!” (何亚兵  周宇  王怀庚)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