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 工 > 市县

南通崇川:“一书一图一清单”严把选任关

2022年09月20日 12:39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为加强干部选任监督,今年以来,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探索实施“一书一图一清单”监督机制,通过在干部任用启动环节和职数预审时,同步发放《干部监督常用政策法规》手边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履行选人用人工作主体责任单,把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推动干部选任科学化规范化。 

  聚焦常用政策法规,围绕“政策解答”“业务指导”“流程规范”3个方面,细化分为干部选任、干部监督、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和干部档案5类,汇编政策法规文件17篇。同步补充在干部选任、日常管理监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工作上的具体操作口径和补充说明,完善干部选任全流程监督体系。对照手边书,组织开展“组工学堂”“组工青训营”,从政策条款、业务内容、重点环节进行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已累计完成5期培训和3场专题指导。 

  明确动议、民主推荐(竞争上岗)、考察、讨论决定、任职、材料归档6个步骤和15个方面工作流程。在动议环节,组织部门对单位呈报的职数预审和干部调整方案,提出“同意”“暂缓”或“不同意”的初步意见;对破格提拔干部、“下”的干部重新任用和双重管理单位干部的任用,必须进行先期书面征求意见。围绕后续推荐、考察等顺序环节,落实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特殊情况下,由干部监督机构全程业务指导,切实做到各个环节有据可查、有据可依、环环相扣。 

  系统整合干部监督相关政策法规,集成设定“两个不得”“三个不上会”具体要求和“十不准、十严禁、十问责”责任清单。在讨论决定前,将责任清单送达单位“一把手”。对照责任清单,开启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探照灯”,聚焦制度执行、程序操作、责任落实三个环节,从严从实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累计对20家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和“回头看”监督。 

  (崇组轩)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