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日报

  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都与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紧密相联。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40年来,我们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思想指南。在改革开放40年当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没有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铸就过硬的干部队伍。从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标准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到改进党管干部方法,从建立公务员制度到改革干部选拔、考核、教育、培训、评价体系,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40年来,各级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有效组织广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开拓进取、积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和时代风范。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坚持不懈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同一切脱离群众的现象作坚决斗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深地赢得了党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