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提升担当的自觉、本领、勇气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必须把解放思想的根本点放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着力点放到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上来,落脚点放到提振发展信心,唤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象在发展水平上,根本问题在思想观念上。内生动力不足体现在机制上、产业上,但最多最直接最深层次的还是在思想观念上。推动新时代吉林振兴,必须以思想大解放为起始点和突破口,思想桎梏一冲破,蕴藏在老工业基地中的巨大能量就会迅速释放。

  我们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要坚持“两个开始”,一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首先要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始,二是推动全省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首先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开始。

  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口号,不能空谈解放思想,也不能只要求别人解放思想。推动新时代吉林解放思想再出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依据时代要求、按照群众意愿、针对发展难题,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观念上自我束缚、相互束缚的问题。

  当前,吉林振兴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滚石上山,不容片刻松劲;爬坡过坎,必须奋进跨越。必须把解放思想的根本点放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着力点放到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上来,落脚点放到提振发展信心,唤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来,层层扛起守土振兴之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凝聚起新时代吉林振兴的磅礴力量。

  党中央把吉林这份事业交给我们,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和重托。要把这份事业搞上去,关键还是要有一种主体意识,主观上要有能动性。

  新时代吉林振兴,困难不可避免,矛盾绕不过去,很多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百倍努力。心气不够、脚跟不稳、肩膀不硬,都是担不了重担的。各级干部都要提升担当的自觉、担当的本领、担当的勇气,犯其至难,图其至远,推动老工业基地重塑环境、重振雄风,快马加鞭、跟上时代。

  要坚持实干的导向、实效的导向,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发展。抓项目,不看签约了多少,就看落地了多少;促改革,不看单子上列了多少项,就看解决了多少问题;谋发展,不看调门多高,就看所在地方、所在部门的工作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日前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上说

  (记者 岳富荣 孟海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