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的新时代活力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在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双向互动中,形成了政党建设价值认知体系和实践推进机制,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价值指向、原则遵循、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党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使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推进政治建设,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并明确党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需要,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明确其统领性地位,明确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纲领,体现党的根本性质、表达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党的政治主张和行动路线、反映工人阶级和其他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公开树立起来的一面旗帜。马克思恩格斯政党建设思想的显著特点和首位要求,就是强调党的政治纲领在自身建设与价值实现中的根本地位与统领作用。恩格斯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对内它可以统一思想,对外它可以号召和争取群众,将一切可以争取的革命力量积聚到党的周围以达到革命的目的。《共产党宣言》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揭示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论证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分析了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性质、条件和目的。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新的政治目标、新的政治力量和新的政治活动影响人类社会发展新征程的开启,以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从根本上规定了党的建设的价值指向和建设质量。

  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以党的纲领引领全党行动,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检验党建质量和效益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推进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理论的目的在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通达这一目的的条件是理论武装群众。即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他们认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他们强调,从理论的角度回答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是理论掌握群众、从而变成物质力量的基本方式。由此,无产阶级不把哲学变成现实,就不可能消灭自身。恩格斯更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无产阶级看作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他指出,深入考察无产阶级完成解放全人类以及这一事业的性质本身,从而使负有使命完成这一事业的今天受压迫的阶级认识到自己的行动的条件和性质,这就是无产阶级运动的理论表现即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

  新时代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就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以及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把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全部工作之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增强这一思想的感召力、亲和力,使之内化为群众的观念、意识和素养,转变为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推进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有效性有赖于民主而严密的政党组织体系。由马克思起草修订的《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明确宣布:加入协会的一切团体和个人,承认真理、正义和道德是他们彼此间和对一切人的关系的基础。每一支部应对接受的会员的品行负责。尽管第一国际章程没有明确使用“民主集中制”概念,但实际上贯穿着“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精神。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根源于政党成员是最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也是最勇敢的士兵。要在党内担任负责的职务,仅仅有写作才能或理论知识,甚至二者全都具备,都是不够的,要担任领导职务还需要熟悉党的斗争条件,掌握这种斗争的方式,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最后还必须自愿地把自己列入战士的行列中。

  新时代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推进作风建设,以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党的作风建设新成效。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了调研、会议、简报和出访等方面的规定,发出党的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令。

  党的作风既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恩格斯认为,开展党内批评无疑会使许多人不愉快,但这对于党来说一定要比任何无批判的恭维更有益处,而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党内矛盾则是党强大的表现。

  新时代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就要深刻把握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意识,既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

  推进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从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十分强调党的纪律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把绝对保持党的纪律特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一条建党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我们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如果没有任何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也就没有任何斗争的武器。坚决反对分裂、反对成立任何秘密团体、坚决与各种形形色色的分裂行为作斗争是党的纪律建设的主要内容。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中央权威、巩固无产阶级政党的战斗力则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根本目的。

  新时代推进党的纪律建设,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遵守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遵照执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党委(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治国理政智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形成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反映出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王韶兴,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