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丰富的思想、观点、原则、价值和方法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思维,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改革战略思维方法论。战略思维是一种高瞻远瞩、总揽各方,从宏观战略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全局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因此改革要立足战略全局,要具有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改革有四个战略立足点,增添发展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老百姓关心什么、体制机制问题,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中关于改革战略思维的方法论就是以发展目标、发展问题作为改革导向。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必须以发展目标为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改革的方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进而又会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因此改革必须以问题为导向。

  改革方案设计方法论。改革方案决定着改革效果与质量,甚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改革方案确保质量”,一再强调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把握、运用,并指出“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这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中关于改革方案设计的方法论,具体来说包括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包括纵向、横向二个方面的内涵,纵向是指改革方案层级的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为地方改革指明方向、统一规则;横向是指改革方案内容的协调性,强调考虑系统改革的各个领域之间的平衡关系。系统的复杂性决定了改革需要顶层设计,系统的层次性决定了改革需要基层探索。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实质上就是强调基层探索,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

  改革方案推进方法论。改革方案的设计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在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实施行动要抓到位,掌握节奏和步骤,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改革方案落实,要发挥好部门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中关于改革方案落实的方法论主要包括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是指在空间上中央与地方从上到下保持同步,共同推动、一起推进改革方案,在时间上共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以及配套措施。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突破口,可以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统一。

  改革成效检验方法论。改革成效要靠实践检验,既要看单项改革的成效,也要看改革的综合成效。各有关方面要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经常“回头看”,既要看相关联的改革方案配套出台和落实情况,又要评估改革总体成效,对拖了后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对偏离目标的要赶紧拉回来。同时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改革的成效不是由党和政府自己来说,而应当是由人民来检验,应当由实际的改革绩效来判断,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中关于改革成效检验的方法论是人民检验论和绩效评估论。发展是为了人民,改革当然也是为了人民,因此人民自然是改革成效的检验者。绩效评估是校正改革误差的有效方法,对偏离改革目标的改革要赶紧拉回来,重新调整改革措施以更好地推行下去。

  (作者单位:苏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