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梦:青春无悔在军旅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得去年建军节时,习近平主席授予陆军某部装甲步兵三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看到电视里战友们斗志昂扬的英姿,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那正是我曾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啊!在那里,留下了我的激情热血,度过了我的无悔青春!直到今天,回忆起青葱岁月里投身军旅生涯的选择,我始终无怨无悔。

  “好儿女,参军去!”9年前的一天,我还在清华大学读大二,校园主干道上偶然跃入眼帘的这条标语,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那一次驻足,让我对军旅的满腔热情,化作了义无反顾的参军之举。那年冬天,一列绿皮火车把我从熟悉的城市送到了一个陌生的小镇。火热的军营生活,不仅带给我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更让我坚定了从军报国的信念。英雄的人民军队,成了我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回到学校后,我努力成为了一名国防生,并幸运地成为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上的一名海军。如果说2009年选择穿上橄榄绿初入军营,是出于放飞青春梦想的热情迸发;那么2015年选择身着浪花白登上战舰,便是一种投身强军事业的深沉热爱。

  在“辽宁舰”上的日子,比想象中更让人触动。第一次登上战舰,我在机电舱里结识了一位小战士。高温高噪声的机电舱是舰艇上环境最恶劣的工作地点之一,即使两个人面对面也需要大声吼叫才能听到对方说了什么。然而,这是为航行提供动力的地方,是舰艇的心脏。“和在其他部门当兵的战友比,有没有觉得心里不平衡?”我随口问道。他不假思索地说:“航母这么大,哪儿都需要人,分到啥岗位咱都得好好干。”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在嘈杂的船舱里更显响亮。

  其实,从课堂到军营,从同学到战友,关于奉献与青春、热情与梦想的故事随处可见。在母校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吴毅恒一次又一次地申请要去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哨所,我曾表示疑惑,他却反问我:“祖国的边疆需要人来守护,为什么这个人不能是我呢?”土木工程系的李高杰,回到学校完成学业后,又重新穿起了军装,主动申请到边疆,后来成为了“进藏先遣连”的连长……正是一代代英勇的战士在每一个岗位上默默奉献、尽职尽责,才有了日益巩固强大的国防,才能实现强军兴军的目标。

  “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从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的大国重器,到今年南海阅兵时的如虹舰阵,从维和护航趋于常态,到国产航母下水试航……英雄的人民军队正坚定不移地加快现代化进程,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昂首前行。成长在一个伟大的祖国,置身于一个崭新的时代,投身于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我倍感荣幸。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绵薄之力,我们责无旁贷。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