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提升“三个力” 推动机关党建迈向高质量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日报

  2015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遵循,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工作创新力、行为约束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坚持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精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4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学习实效,真正把“四个意识”贯彻体现到起草文件、制定政策、促进发展和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之中,淮安发改委党组两次获评全市“十佳”学习型党组织(两年一评)。坚持在“聚”中激发前行动力,提炼并践行“担当有为、兴业富民”新时期淮安发改精神,建设高效、创新、阳光、清廉“四大发改”,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荣获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省级先进机关党委等7项省级荣誉和淮安市文明行业、“五一”劳动奖状等23项市级荣誉,连续3年荣获全市跨越发展考核优秀单位、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和软环境评议“十佳”单位。

  二是着力提升工作创新力。创新是推动党的建设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确立“重实效、创特色、打品牌”导向,每年制定党工青妇工作计划,精心组织道德模范评比、十大新闻评选和文体运动会等120余项党群特色活动。形成“两堂互映”品牌,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等80余名知名学者,举办《发改讲坛》23期、《道德讲堂》13期和系列培训班36期,推动党员干部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首席专家”和本岗位、本市域的“行家里手”。在全省系统率先建立9个方面上下联动机制,优选系统29名同志上挂、下派,实施委58个重点调研课题、系统138个创新创优项目,重点中心镇建设、发展新型经济等一系列调研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连续3年获评市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创成市文明行业、省文明单位,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进三帮”“工间操”经验全市推广。

  三是着力提升行为约束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坚决从严管党治党,高标准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在全省系统率先出台党组“三严三实”要则、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项目报批监管工作规则等制度,在全市率先推出班子及成员勤政廉政承诺书、处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情手册“两书一册”和负面言行提醒本、发改廉政微课堂等做法,精心组织经济案件庭审旁听、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和宪法宣誓等活动。《执行条例准则,力戒负面言行》荣获全市微党课评比一等奖。持续深化“五德”教育、“两为”整治和101%服务,创新编发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4+3”服务业特色产业发展蓝皮书、发改一本通和发改大事记等资料,形成101%服务集中行动月、项目建设督查(稽察)行动月等品牌,连续3年获评全市软环境建设评议“十佳”单位、101%服务十大品牌。

  黄克清(作者系淮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