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干成事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要紧的就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心想干事,善于干成事。

  忠诚须从干事始。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优秀品格,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必须切实落实到党性锻炼和工作实践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能干会干善于干。“禄厚恩深何以报,惟当努力罄忠诚”。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不能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刻在心里、干在实处,努力让党和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听得到、看得到、感受得到这份发自心田深处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的忠诚,而绝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奋发有为干实事。廉政勤政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廉洁自律是安身立命的基石,勤勉敬业是为官处世的本分。但是,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人民需要的是既清廉勤奋又实绩突出的干部。如果在一个县市区主政多年,那里的山也没有绿,水也没有清,人民群众遇到的那些操心事、烦心事也没解决多少,那就很难说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眼前的事情都没有做好,还硬要说是做了长久打算,群众也是不相信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既需要伟大的设计师,又需要千千万万个干实事的施工队长和施工员。当施工队长的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带领施工员踏踏实实干实事上,苦干实干加巧干,努力把已经定下的事情干成功,把上级交办的工作做到位,把擘画好了的蓝图变成群众的乐园,创造出经得住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造福一方百姓。唯有如此,人民群众才会把感恩放在心里,把笑意映在脸上。

  善作善成做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这事说难也不难。究其本质,“显功”和“潜功”是辩证统一、内在一致的。面对残酷的风沙侵袭,时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发出誓言:“如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带领干部群众在百里海滩上摆开战场,多次组织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在194公里海岸线上筑起了绿色长城。谷文昌病逝后,当地群众把他的骨灰埋在东山岛上,并形成了“先祭谷公”的风俗。当年,对东山群众和谷文昌来说,治理风沙无疑是迫在眉睫的难事。谷文昌把这件功在当时的“显功”做好了,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做下去,就做成了泽被后世的“潜功”。

  口碑千古事,得失民心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评判者。既干成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好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人民就会永远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