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党建最强音 同频共振促和谐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工业园区党建工作巡礼

  今年以来,淮安工业园区紧紧围绕书记抓党建项目,织牢党建服务网,奏响党建最强音,传好工作接力棒,激活“红色引擎”力量,让园区党员干部在“谋民利、聚民心、惠民生、保民安”中转作风、强本领,让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努力把项目抓出影响、抓出成效。

  深入谋划 紧贴实际布局落子

  在项目谋划上,始终突出“为什么”“抓什么”“管什么”聚焦发力、布局落子。一是高点站位抓谋划。为避免书记抓党建项目成为无根浮萍,让项目真正能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园区党工委先后5次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题研究党工委书记抓党建项目选题立项。坚持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紧密结合,顶层设计和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工作指向和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努力让书记抓党建项目与推动发展紧密相连、与转变作风紧密相融、与服务群众紧密相扣,确保项目有高度引领作用。二是高标选题作示范。经过反复论证,从“织密党建服务网,做大‘言和’新品牌”着手破题,突出目标导向,向实里抓;突出问题导向,向严里抓;突出结果导向,向深里抓。力求通过项目实施,让全体党员沉到一线、融入群众,努力让“书记项目”的示范效应更大,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三是高度统一推进项目。为保障项目有效推进,园区党工委成立以书记领衔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将党建项目内容细分为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建、推项目传承有力,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抓落实,保持了书记抓党建项目规范化、制度化推进。

  严密组织 夯实奠牢四梁八柱

  坚持立足园区实际,结合园区特点,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一是唱响主题曲。健全园区党工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提出“党建工作提升年”的工作主题,出台《推进党建工作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把党建效能提升行动作为“六大行动”的保障工程,贯穿全面工作始终。落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实现谋党建、管党建、抓党建常态化。二是打好联动牌。园区机构扁平化、人少事务多,党建工作靠单打独斗难有效果。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把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三进三帮大走访”、“阳光扶贫”、“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书记抓党建项目,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延伸,通过纵向联动、横向联合,达到互促互进、共同提升。三是做强支撑点。在抓党建项目过程中,牢牢抓住思想意识、组织推进和跟踪督查三个关键进行重点发力。思想意识着重解决唤醒“党员意识”、激发“党员责任”、发挥“党员作用”;组织推进重点解决建好组织架构、搭好“四梁八柱”,确保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跟踪督查重点解决过程控制,实行每周一考、每月一查、每季一评制度,通过严格督查、考核、通报,把党建工作实绩与绩效工资挂钩,保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聚焦问题 精准发力彰显实效

  扎实开展“民情收集——大数据”“党建服务——大联动”“促和言和——大化解”三大行动,突出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让党建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一是党建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书记抓党建项目实施以来,园区一改过去党建工作“少部分人单打独斗”的局面,先后4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苏南苏中地区开眼界、学本领、提素质,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强产业、带领富的能力明显增强。组建了科技服务、扶贫帮困、健康医疗三支党员先锋队,将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园区各领域、各层级。爱美森木业在党员科技先锋队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2017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600万元,共计申报企业专利60多项。二是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锤炼。通过扎实推进党建项目,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与群众交心交流的语言更加丰富,谋发展干事业的激情更加高涨。截至目前,党员先锋队开展政策法律宣讲20余场,组织党员民警义务巡逻走访300余次,排查各类民生问题146件,成功帮助15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公安分局选派9名民警分别到宁连路办事处9个村挂职党总支副书记,为基层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宁连路办事处在每个村设立“党员服务e站”,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群众代办出具证明、药费报销等事项,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换来群众的便利。三是党群连心的效应进一步彰显。在推进党建服务过程中,深挖“言和”文化本土内涵,以“喝盐河水,做言和人”为倡导,深入一线调和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敞开心扉说委屈的话、换位思考说理解的话、分清曲直说公道的话、打开心结说和解的话,大力营造“和谐谋发展、和衷干事业、和睦邻里情、和气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2件,所有社会矛盾就地消化、就地解决。持续开展“十星文明户”“道德模范”“创业模范”评比,园区“孝老爱亲”典型朱陈英被评为第四届淮安市道德模范,园区激情创业、共建和谐的氛围愈加浓厚。 朱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