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日报

  9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震宁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副主任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副省长费高云、省法院院长夏道虎及省监委、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和日程,陈蒙蒙向会议作了说明。根据议程和日程安排,本次会议将审议21项议程,会期3天半。

  会议听取了许仲梓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近年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档案法和省条例,自觉践行依法治档的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取得明显成效。报告也指出了目前我省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馆库建设薄弱、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信息化水平不够高、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专项事业经费不够充足、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报告还围绕推动我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会议听取了魏国强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江苏省旅游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旅游法和省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围绕“把我省建成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和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不断改进服务和管理,在全省形成了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旅游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存在的整合旅游资源要求落实不到位、产业促进规定缺乏配套措施、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报告还就全面深入实施旅游法规条例提出了建议。

  会议听取了费高云和省金融办负责同志代表省政府作的关于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夏道虎代表省法院作的关于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大财经委、内司委、预算工委提交了相关工作的调研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草案)》的议案,受主任会议委托,陈蒙蒙、省人大环资城建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说明。

  省政府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广告条例修正案(草案)》《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的两个议案。受省政府委托,省工商局、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说明。省人大财经委、环资城建委分别提交了相关议案审议审查意见的报告。《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经过常委会初审后,法制委根据各方面意见进行了统一审议,有关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审议结果的报告。

  省政府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提请会议审议。

  无锡等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8件地方性法规和修改法规的决定,提请会议审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