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日报

  “原来村干部自己拍板的事,现在老百姓不点头都不行,大家都盼着巡察组常来转转!”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汤华村村民老李发现,自从苏州市吴江区委第一巡察组揪出了伪造拆迁协议套取并侵占集体资金37万元的村支部原书记吴雪明等4名“蝇贪”后,村里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2016年省委出台意见推动市县党委全面建立巡察制度,常态化开展巡察工作,2017年底顺利实现对全省829个乡镇巡察全覆盖……近年来清风劲吹,江苏各地群众的反腐获得感大大提升。

  近日,江苏省委出台《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江苏各级党组织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说。

  巡察不是业务检查,

  而是全方位“政治体检”

  2017年11月,兴化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李中镇开展巡察。带着此前搜集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举报线索,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朱美华和同事们找来该镇5个村2014年以来的所有账本,逐一仔细查阅。在翻看了80多本账本后,两条支出明细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翟家村2014年6月列支坟墓迁移风水费1000元;兴健村2014年12月列支公墓选址风水费900元。

  “这么明目张胆地列支风水费,恰恰说明村干部对这件事习以为常。” 朱美华调查发现,在以农业为主的李中镇,不少村落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迁坟、盖新房前都要请风水先生来算卦。2014年,翟家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需要迁走两处坟墓,村民提出,村委会请风水先生选好日子才肯迁坟。于是翟家村支部书记翟小祥请来风水先生,费用从村集体资金开支。兴健村也是类似情况,该村原村主任高育时先后两次花钱请风水先生算卦。

  经过核实确认,巡察组很快把问题线索移交给李中镇纪委处理,镇纪委对涉案两人进行诫勉谈话。“若不是巡察组发现,自己还一直糊涂着呢,今后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翟小祥说。

  “该案从表面上看只是一个违反财务纪律问题,但背后暴露的却是政治问题,反映了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党性意识不强。”兴化市委巡察办主任杭雯说。

  江苏巡察工作从启动伊始,就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巡察全覆盖,监督无盲区

  2017年10月,省总工会巡察组对两家直属单位开展首轮巡察。在翻阅台账和首轮谈话一无所获后,巡察组第一小组副组长曹林和同事们选择了一个“笨方法”——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从两家直属单位3年来的238本财务凭证、5100多张发票中寻找“蛛丝马迹”。“每天太长时间盯着账本,经常一抬头感觉满眼都是数字。”通过对不合理发票的抽丝剥茧,巡察组发现了一家直属单位相关领导授意下属伪造凭证套取课酬费的违纪问题,两名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巡察动真碰硬一次,比开几十次会更管用!”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骆凤琴介绍,一年来巡察组共发现各类问题22个,对7个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在工会系统引起了震动,形成了震慑。围绕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监督意见书2份,督促相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共制定制度5项,完善12项。

  “以前听说要来巡察,感觉是找茬儿,挑毛病的,现在感觉巡察组就好比医生,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把准了病因。”提起巡察工作,省总工会某直属单位的一位领导干部如此评价。

  对于省直单位来说,巡察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今年5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规范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所属单位多,队伍规模大,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权力相对集中的,应当开展巡察工作” 。目前江苏已有43家省直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为了扫除监督盲区,针对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党工委由同级党委管理、一把手通常由上级党委管理的实际,十三届省委第二轮、第四轮巡视县(市、区)党委时,指导市县对被巡视地区3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协同开展巡视巡察,发现了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土地政策执行不严格、融资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在推动市县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巡察工作不断向村(社区)覆盖和基层站(所)延伸,共巡察村(社区)党组织4589个,发现突出问题10986个,立案770件,党政纪处分701人。巡察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用脚步丈量民情,赢得老百姓拍手称赞:“没想到,巡察组真的是一户一户走访,党的好作风又回来啦!”

  不仅看发现什么,更要看改了什么

  在涟水县涟城镇西蒋社区,曾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入狱1年9个月的蒋海国,出狱后不久就通过隐瞒犯罪前科顺利入党,还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岗位上干了8年之久。2017年11月,淮安市委第五巡察组提级巡察涟水县涟城镇期间,对西蒋社区开展延伸巡察,不少社区干部向巡察组反映这个问题。

  “这是非常严重的违纪问题,给社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必须立行立改。”淮安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张亚钢告诉记者,问题线索移交不到一周,涟城镇党委给予蒋海国党内除名处理,蒋海国曾经的入党介绍人、党小组组长等7人也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44258个,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给予党政纪处分2804人,移送司法机关231人。

  老百姓痛恨什么,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淮安市洪泽区朱坝中学套取20多万元学生餐费,给教师发福利。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至区教育局党委后,该校原校长李加忠、李杰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总务处副主任杨启韬、司务长谢亚祥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区委巡察办对此进行了通报。区教育局党委随即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部分学校教师少缴伙食费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并作出师生“分灶就餐、分账核算”制度性安排,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收到了治当下、管长远的效果。

  去年底,扬州市委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部分市直单位存款账户清理不到位、大额存单存放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在全市201家市直机关单位中开展专项清理行动,督促撤销账户53个,划缴市政府非税专户资金3700万元,并就加强和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出台专项制度,有效提升了市直机关单位财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巡察工作既要推动“当下改”,又要促进“长久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近日,江苏省委出台《意见》明确,被巡察党组织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江苏将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5+2”联动机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省一盘棋”的监督网络,实现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顾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