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居务监督让小区改造更廉洁高效

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不久,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顺利竣工,各楼道安装了崭新的休息椅,中心广场修葺一新的六个凉亭,新增的方便轮椅车进出的无障碍通道,窗子变大、座椅变软的老年大学教室……许多老年居民专门为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点赞。

  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要由6名退休老党员和3位普通居民代表组成,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有效保障了全体居民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社区适老化改造为例,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担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孔凡裕专门召集全体成员开会,他说:“这件惠民实事要想办好办细,离不开全体居民的智慧,搞什么内容,怎么搞,如何保障把每分钱用在刀刃上,要发动每个居民参与建言献策,用主人公的态度给予监督。党员尤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为此,居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了四个小组,一组论证建设内容,二组监督工程质量,三组做民主理财,四组参与验收。为用专业的力量监督专业的事情,每个小组都从居民中遴选行家里手,包括工程专家、理财高手、法律工作者等。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举措得到了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玉表示:“对社区而言,监管一百多万元的工程项目,确实属于前所未有的挑战。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动议太及时了,我们要趁势把适老化改造项目打造成为居民自治的结晶、民意导向的精品。”

  在对中心广场修缮项目的论证过程中,原来的建设方案包括增添2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有居民指出,中心广场绿化密度已经足够,再见缝插“绿”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而几个凉亭沿用多时,年久失修,施工重点应放在美化凉亭上。此外,三个出入口的台阶较陡,不方便老人散步,同时需要添加休息长椅。改造实施单位欣然接受了居民的意见。

  在对老年大学改造的过程中,工程质量监督小组严格监督工程的进展,包括选材和各个施工细节。工程队在这样的监督下施工,谁也不敢粗心大意,更不敢偷工减料。最终,老年大学的改造效果十分令人满意。

  工程验收时,区房管部门特别邀请居务监督委员会参与,验收签字结束后,施工单位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翠岗花园社区居民主人公的范儿很足,大多数人都把适老化改造视为自己的家庭装修。项目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他们至少有一半的功劳。”

  邗上街道通过强化居务监督管理,不断推动居务监督委员会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使社区的居务更加公开、议事更加民主、工作更加规范,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张 玉 刘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