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纪检监察“研习堂”,干部一个都不少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日报

  “请你来说一下,当信访人情绪过激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盱眙县纪委监委开设的纪检监察“研习堂”上,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王主任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管理办法后,现场向一位年轻同志提问。

  “我也是刚接触纪检监察的信访工作,很多业务不太熟悉,只能说出一两点,一是……”面对提问,盱眙县盱城街道纪工委的小李结合王主任的授课内容及平时的工作经历回答道。

  业务不熟悉,工作不熟练……遭遇“本领恐慌”的也不仅是小李一人。为破解这个难题,盱眙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开展“研习堂”学习活动,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都走上业务学习的“练兵场”,以讲促学,以研促学,在“三尺讲台”上持续“加油充电”。

  按照工作方案,“研习堂”学习活动每月举办1次,由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牵头,相关业务室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学习活动采取“自己讲”和“专家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己讲”,就是由委领导及主持科室代表担任主讲人,主要围绕当前监督检查、案件审理、信访调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的规范性流程及存在的问题、难点,结合自身工作专长,从操作实践层面入手,进行专题授课,并现场答疑和交流互动。活动结束后,各主持科室对研习中形成的一致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形成研习分析报告,为工作规范化开展提供参考。“专家讲”,则是为了弥补纪检干部的“短板”,邀请经济、政法、工会等其他部门的专家领导,重点对纪检干部业务以外的知识进行“补习”,从而把纪检干部培养成纪检工作的“专业高手”和熟悉综合知识的“多面人才”。

  “研习堂”学习活动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既可以利用PPT课件、视频播放、图片等辅助性工具,增强学习的直观性和趣味性,也可以变“灌注式授课”为“问答式讲学”,增强学习的开放性和互动性。“‘研习堂’不仅仅是单纯的理论知识讲授,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人人都参与、人人都思考的问答演练环节,连续几期的活动让我们思维迸发,学习态度上也由一开始的‘应付学’向‘认真学’进行了转变。”参加过“研习堂”的纪检监察干部向活动牵头室反馈称。

  “我们开设纪检监察‘研习堂’,进行业务大练兵,就是为了倡导‘研究性学习,研究式工作’,以实际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该县纪委监察委相关室负责人表示。截止目前,该县已组织5期纪检监察“研习堂”,共计9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