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四个引领”打造党建领航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将基层党建与地区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对农村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发展引领、机制引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责任

  一是落实好党委主责。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制订出台了《塔山镇党建工作考核细则》,与10个村党组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加大党建考核比重,压实党建责任。落实班子成员驻村制度,参与并指导村党组织党建工作。二是抓好村级带头人建设。全面推行马庄“一强三带”工作法,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建设,培养出“孟庆喜式村书记”1人、优秀村书记3人。加强村后备队伍建设,把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党员、优秀大学生等推荐进入村“两委”,重点培养,敢于压担,为村书记队伍提供“源头活水”。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等活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镇村二级网上党支部、“田园塔山”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打造“互联网+”宣传矩阵,第一时间传达党的好声音,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组织引领,夯实战斗堡垒

  一是注重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支部书记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村级干部“一人一档”管理制度。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由镇组织委员兼任村书记,包挂培养村后备书记。二是优化组织覆盖。将党支部建在田间地头上,由种植大户牵头成立塔山现代农业党总支,成立党员技术指导队,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统一销售,高效设施农业从“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取暖”。三是开展丰富党日活动。坚持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和每月25号固定活动日,结合实际开展发放生日贺卡、党员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谈心谈话、开展红色教育等党员活动。对接技师学院,开设党员面点制作班、厨师班、计算机培训班等技能培训,提高党员自主发展能力。

  强化发展引领,夯实致富基石

  一是壮大集体经济。盯住一产,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标准家庭农场,积极推广大棚蔬菜种植模式。做强二产,推进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已入驻中粮米粉、陈福记果汁饮品等一批优质项目。做优三产,依托不牢河沿岸,重点招商生态园、采摘园、农业博览园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做强美丽经济。二是拓宽致富渠道。依托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积极与统一、康师傅、米老头等知名企业联系,打造高效设施农业加工延链。三是开展扶贫攻坚。积极探索乡镇扶贫“五步工作法”:组织大培训。挑选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各村进行政策解读,提高帮扶干部“阳光扶贫”的能力水平;开展大走访。对全镇8225户村民全面走访,走访率达100%;开展大排查。按照“摸清底数、弄明情况、找准问题、健全台账”要求,对所有农户进行信息排查;落实大整改。针对扶贫问题,建立台账,逐条列出提质增效的管用措施,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质量大提升;强化大督查。依据责任清单,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改工作、扶贫工作开展履职情况监督、随机抽查监督,确保成效。

  强化机制引领,夯实治理屏障

  一是健全党员包挂网格。推行“两包两联”和“十带头”“十必联”工作模式,将全镇10个村党组织723名党员按照居住地合理划分,平均每人包挂10户村民,做到包挂户家中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必上门联系,有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必上门联系,及时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二是落实村级自治制度。严格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保障村民知情权、监督权。成立村民议事会,实行村级重大事项村民协商制,发挥村民参与村务决策和监督作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逐步提高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三是开展党员“三亮”活动。村党组织悬挂党徽亮明阵地,安排人员24小时坐班值班,随时解决群众问题;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发挥党员家庭在村级事物中的带动作用、示范作用;镇村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引导党员树形象、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