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联动共治”做细做实派驻监督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日报

  日前,昆山市公安局警务保障科收到该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的《监督意见书》,指出当地一家公共停车场电子收费系统后台数据与实际使用的非税定额票据不匹配,存在风险隐患,要求即刻自查整改。随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公安局启动“联动共治”监督。

  “联动共治”监督是昆山市纪委监委在派驻机构推出的工作机制。针对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管理类、制度性问题,由派驻组牵头,将被监督单位的监管、责任科室纳入监督整改流程,召开廉勤分析研判会、部门联席会等,一边查问题,一边解难题,提高整改效率。

  在送达监督意见书次日,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市公安局党风监督室,联合政工、信访、警保、法制、督察、审计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召开廉勤分析研判会,布置后续检查方向和整改措施。经调查,该公共停车场在使用电子计时收费系统后,因部分付款人未索要票据,在票据核销时产生现金结余。目前,该笔滞纳于物业公司的停车费已全部上缴财政账户。

  “纪检干部与责任科室负责人共同检查整改问题隐患,既让监督下沉一线嵌得更深更实,‘亲历感’更能让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自觉查摆同领域类似问题。”昆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联动共治’推进了监督整改一体化,让派驻‘探头’更有效。”昆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昆山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深化“联动共治”监督,成立工作小组46批次,督促修改完善防范措施8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