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王官集镇:四举措强化村居党员干部廉政建设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加强对基层村居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日常监督,实现对基层日常监管精细化和规范化,引导党员干部守底线、靠高线,规范权力运行“最后一公里”。

  正面廉政教育补钙强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融入镇党委的宣传工作大格局,依托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镇文化站等载体,开展纪律规矩日常教育;把廉政文化融入到文明村居创建之中,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廉政文化活动,通过设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办各类廉政文艺活动等形式,激活廉政“细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亲和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社区人文环境。创新开展党委班子成员授课制,开展纪律规矩集中教育,在村居授课11期,受教育党员干部900余人次,有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反面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开展全镇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建立聆听现身说法、静读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等“一拖四”架构,通过“理性思维”教育与“情感冲击”教育相结合,让“破纪之痛”犹在眼前。组织小班化“法纪课堂”4批次,为关键部门、重点岗位人员单开廉政“小灶”。定期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图片巡回展览,促基层党员干部明纪律、守规矩,尽责履职,廉洁从政。组织60名村居干部参与案件陪护、案件审理旁听、纪律处分宣布会,对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心”体验。

  廉政教育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建立“权力清单”,探索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受惩戒的教育制度体系。深化党内监督,围绕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完善检查考核、民主评议、报告通报、廉政谈话、约谈函询等制度,用党纪党规规范权力运行。该镇还把握关键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通过组织党纪条规专题辅导、赠阅廉政教育图书、开办廉政专题党课、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立起来。

  廉政责任传导到底到位。镇党委明确各村居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并通过公示栏、党员大会向党员干部、村居群众公开。完善信访举报“五位一体”网络体系,建立健全民意调查制度,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年终,镇党委按照工作要求逐项进行严格考核,兑现目标。组织全镇村居党员干部认真填写个人廉政档案,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签订廉政承诺书,并进行张贴公示,接受村民监督,每季度组织群众代表对践廉情况进行评议。同时将个人廉政档案与廉政责任状一同交由镇纪委、组织部门存档,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