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江苏省委两会拟提25件集体提案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新华日报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民盟江苏省委9日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拟向会议提交的4篇大会发言和25件集体提案情况。

  发言和提案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展开,体现了民盟在教育、文化、科技等界别优势。集体提案《关于振兴我省乡村基础教育的建议》聚焦我省乡村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指出虽然我省城镇化率高,但农村人口数量依然庞大,多数农村少年儿童仍需就近就地在农村接受基础教育。提案建议在苏北农村住宅改造过程中把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一并纳入规划,实施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工程,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同时推进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全面推开“县管校聘”改革,统一教育、编办、人社等业务口径,优先保障乡村教师配置。

  拟提交作大会发言的《推进“河长制”,实现“河长治”》,聚焦正在我省推进的“河长制”,综合了盟内多位权威专家调研报告,河长制一线工作者研究以及第五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成果,建议出台《江苏省河长制规定》,明确河长对治河资源的调度权、使用权;推动城乡污水管网建设配套工程并加强运用智能科技监测水量水质等综合推进河道治理。

  (方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