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以政治指数管理强化支部政治建设

时间:2018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近年来,睢宁县聚焦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个别党支部政治建设“弱化”,对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党建业务发展不平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淡化”,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等问题,探索建立政治指数考核指标,对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属性进行体检。

  高作镇通过制定党支部政治指数考核评价办法,坚持“一体化建设、标准化管理、项目化考核”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政治指数上围绕“政治学习指数、先锋党支部创建指数、党员模范指数”等三个方面科学设置,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提供目标明确、便于操作的参照标准。

  一是明确政治学习指数。高作镇把政治学习作为衡量支部政治指数的重要举措,通过政治学习提高党支部的政治意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远程教育”等内容作为政治学习的必备内容,健全考核督导机制,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是先锋党支部创建指数。高作镇在先锋党支部的指数创建上,包含党建基础工作指标和特色工作指标两个方面,党建基础工作指标主要涵盖履行两个责任、党员管理、“三会一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增收”等6项内容,党建特色工作指标包含“党建创新”、“党建文化打造”等2项内容,严格考核评价,确保了党支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党员模范指数。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管理是关键。高作镇以“三会一课”制度为重要抓手,在做好考核党员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党费缴纳、参加党组织活动等工作基础上,设置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服务岗,引导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的敬业意识、奉献意识、争先意识。

  通过开展“政治指数”考核,睢宁的党支部政治建设有了具体标准,通过量化党支部工作内容、科学评价工作成效,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李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