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三结合”拓展远教学用实效

时间:2018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丰县突出群众需求导向,积极推进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结合地方优势资源与党建重点任务,拓展远程教育站点功能,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远教工作实效,打造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强劲“助推器”。

  结合线上线下资源,拓展学用功能。聚焦提升支部政治功能,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制度,利用“江苏先锋”等远程教育平台,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用好用足远程教育站点。依托远教站点建设,全面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群众致富带富教育基地等创建活动,构筑远教学用平台体系,形成“人往基地走、事在基地成、经验在基地分享、效果在基地展现”的良好局面。结合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开设专题课堂、实境课堂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优秀典型上讲台,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结合干群实际需求,拓展服务模式。整合线上资源,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打造以“丰县党建网、微博、微信、数字广场LED大屏为一体”的远程教育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在部分远教站点试点配备移动投影仪、移动音箱等基础性设备设施,择优建设电子阅览室、户外LED大屏,对外免费开放Wi-Fi,打造百姓文化舞台,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整合科普推广、法治宣传、卫生健康普及等资源,丰富远教站点功能,提升综合使用效率,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将远教站点打造为群众学习娱乐好去处。

  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拓展惠民成效。依托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有效整合农业、林业、水务、科技等相关部门资源,积极组织专家学者,进站点、讲好课、促振兴。全面推行“远程教育站点开放日”活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学习需求,精准开展卫生健康、种养殖技术等“点单式”培训,制作播放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的指导类短片,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致富能力。探索开设“田间课堂”“掌上课堂”,将远程教育设备搬到田间地头、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家中,将远教课件推送到党员群众手机上,开展实地实时授课,打通群众接受优质培训的“最后一米”。 邹易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