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以关爱提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出台《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小微问题”日常监督及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时对存在“小微问题”的干部进行关爱提醒,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干事创业。 

  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永胜介绍,“及时发现并纠正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以有效增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助推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精准落实。”
  点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洪泽区将上级禁止、社会聚焦、干部容易出现的“小微问题”,以负面清单形式列出了五大类26条,重点指向政治意识不强、精神面貌不佳、工作落实不力等方面,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等重点任务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激情下降、精神状态萎靡的干部,并规定了实施主体、办法程序、提醒措施等,围绕实施具体环节,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明确提醒函询诫勉之前由相关科室梳理掌握的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方案,报部领导审批后组织实施,做到操作管理规范,过程全程“留痕”。
  老子山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于娟说,以前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监督提醒,既没有相应的依据,也不清楚该如何操作。现在通过“关爱提醒”,对有小问题的干部及时拉一把,不仅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还能纠正其错误认识,激发实干担当意识。
  找出不担当不作为干部
  “为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不愿担当、不想作为等‘小微问题’的干部,洪泽区将监督电话、短信、邮箱、微信公众号等监督方式,制成‘监督卡片’向干部、群众发放,提供简便、易行的信息反馈渠道。”洪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主任赵可林介绍,“在此基础上,以‘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和社区网格员为主体,选聘209人组建了干部监督员队伍。还形成经常谈心谈话、干部监督进社区、定期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对干部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监督,坚决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找出来。”
  洪泽区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监管。一是经常谈心谈话。建立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单位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小微问题”问卷调查,每半年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常态了解干部工作状态。二是推行干部监督进社区,在社区设立举报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并组织干部监督员上门走访,了解干部“生活圈、亲友圈、社交圈”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三是强化分析研判。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月例会、联席会议等形式进行专题分析研判,结合一贯了解,进行深入细致的甄别,排查出真正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
  催出主动担当作为热情
  洪泽区去年出台《关于提振干部精气神强化激励引导机制的若干意见》,印发了《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正向激励为干部提神醒脑、撑腰鼓劲,激发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底气。
  此次,全区以“关爱提醒”为突破口,形成正反结合的激励机制,建立“集中回炉”机制,有计划地安排状态不佳、公认度低的干部到拆迁、信访等岗位进行再培养;强化了提醒函询诫勉,及时对精神懈怠、工作推诿失责等“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警醒和触动干部转变思想、奋发作为;打通了干部“下”的通道,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考核连续倒数的干部,采取改非、降职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让有为者上,不为者下。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要正向激励,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也要反向加压,及时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关爱提醒,形成倒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